“新疆”成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热词

发布时间: 2014-09-09 13:56:28  |  来源: 亚心网  |  作者: 李雄心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亚心网讯 (记者李雄心)8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开幕。作为本届投洽会的主宾省(区),新疆馆一开馆,便吸引了来自国内国外众多政界、商界以及媒体的目光,瞬间在会展中心引发新疆热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成为展会热词。

新疆馆开馆人气爆棚

8日上午,第十八届投洽会新疆展馆开馆仪式即将开始,展区周围早就被围得水泄不通。随着主持人“新疆馆开馆仪式现在开始”的声音一落,霎时间,各种“长枪短炮”就对准新疆展馆“咔嚓咔嚓”响个不停,新疆展馆中心整体形象展示区、各地州市展区、14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展区、大型企业及名优特展区四个功能展区人头攒动,展台上的各种资料也很抢手。记者看到,展馆一开馆,阿勒泰地区展位的工作人员被前来询问的人挤得满头大汗,桌上摆放的宣传资料一会便发放一空。名优特展区各企业带来了新疆优质农副产品,有传统的干果、薰衣草精油、红枣等,还有新的深加工产品如红花胶囊、玛卡饮品,前来咨询的客商也很多。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和宜明介绍,此次投洽会新疆各地州市、开发区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展,展厅布置上突出了核心区,展示了信息化、现代化的特色,无论是展馆外观还是投资洽谈,无疑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新疆馆现场人气旺盛,在网上,“新疆”也成为关注度很高的热词。当天新疆馆开馆后,海西网、厦门网、凤凰网、新浪网、中新网等众多网站纷纷登出新疆作为主宾省(区)参加投洽会的相关报道。

迫切想去新疆投资

投洽会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引进来、走出去”为主题的国际投资盛会,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界人士参加,作为主宾省(区)的新疆,自然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与参加开馆仪式的嘉宾一同巡馆时,碰上了专程来新疆馆参观的华盛顿市副市长杰夫·米勒和美国马里兰州乔治王子郡郡长罗圣·贝克三世,两位美国客人向努尔·白克力表达了对新疆的关注,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新疆情况。努尔·白克力表示,热情欢迎他们到新疆考察访问投资。

土耳其—中国经济匹配中心主席阿德南阿克弗拉特在新疆馆中向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时遇到了和宜明,他迫切地向和宜明询问,能否在新疆建立土耳其工业园。和宜明告诉他,只要有具体项目,建工业园没有问题,我们十分欢迎土耳其客商来新疆投资兴业。

立陶宛国家企业协会执行总裁达纳斯第一次带团参加投洽会,对投洽会的规模表示惊叹,因为大会对新疆的大力推介,让他也关注到了新疆。他告诉记者,新疆展馆的风光图片及风光片太美了,令人感到震撼,非常想和新疆开展旅游方面的合作,再进一步促进其他领域的经济合作。

新疆是全国最好的投资热土

在投洽会开幕之前,大会组委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以及专为主宾国马来西亚、主宾省(区)新疆举办的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与丝绸之路有关的论坛以及客商交流活动,让所有参会国家和地区、参会客商对主宾省(区)新疆有了初步印象,对新疆的各项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对新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投资欲望。在8日下午召开的新疆主宾省(区)推介会暨项目对接会上,自治区商务厅和部分重点国家级产业园区就投资环境、重点产业作了专题推介,上百个国内外企业与疆内企业、开发区进行项目对接。台湾两岸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吴旭侬告诉记者,他们想把台湾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引入新疆,同时把新疆的优质水果、农副产品引入台湾。“我们很有信心到新疆去发展,会在近期组织一些农业技术人员、专家到新疆实地去考察。”吴旭侬说。

厦门市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陈振林参加了8日举办的喀什经济开发区项目推介会,陈振林表示,他对新疆特别是喀什很感兴趣,他已带动所在商会的会员到喀什考察寻求商机,目前已经有了投资意向。他说:“国家对新疆、对喀什给予了特殊的优惠政策,新疆是全中国政策最优惠的地方,发展潜力巨大,这里是全中国最好的投资热土!”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