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该关注什么问题

中国网 | 时间: 2013-03-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全国人大代表该关注什么问题?我们听听上届人大代表、媒体人和网友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上届全国人大代表 叶青:

老百姓希望做的事,政府目前能接受的事

老百姓希望做的事,政府目前能接受的事,双方都想做的事,代表提才有意义。不能把公众中间一小部分人的建议扩大到全部公众普遍的建议提出来。毕竟是全国人大代表,所以要讨论全国性、全民关心、制度层面的问题。 

老百姓需要什么;政府应该成为一个什么的政府。中国把这两大类问题解决好,让政府成为人民满意的政府,这事情就好办了。

所以我提的建议都是着重这两块,比如政府这块类似要节约政府财政经费,车改,三公经费等问题。因为这种问题是全国普遍存在的,车改这个问题必须是国务院来设计,来提出方案。

另外就是全国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支持,比如我提的廉租房,义务教育经费应该怎么做,校车应该怎么弄等,这些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

媒体人:李梁

更多的代表在沉默,或者说没有真正说出老百姓想说的话

一是,所有的代表都要关注民生,要关注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代表近3000,但关注民生的代表还是太少,敢说话且能够提出有质量议案的代表,确实太少了。只要有代表为老百姓代言几句,马上就会有轰动效应,这也说明更多的代表在沉默,或者说没有真正说出老百姓想说的话。

二是,代表在开会前一定要花足够的时间把议案所涉及的问题进行调研,这样才能提出有建设性,可操作的建议。这些年跑两会,我接触过一些部委官员,他们也确实有一个意见,就是一些代表议案水平不高,他们很难有确实的回应。所以来开会的代表,一定要花精力做调研,把议案写好。另外还有一个现象,一些代表人到北京了,议案还没写呢。

三是代表们应该把预算好好审一审,这是两会最为重要的内容。国家这个大账本,需要代表们以人民的名义认真把关。很多代表抱怨,一是审议时间不够,二是他们对预算不懂。不懂可以学习呀,可以问,可以向在场的财政官员们提问。另外,会上安排审议预算的时间并不算多,那代表们更要把全部的审议时间用好,不要在会场上跑偏话题,把审议安排的每一分钟都花在对预算“吹毛求疵”上。

网友 徐臻:

提出议案的代表就该跟进到底,较真一点

每年人大代表都提出成百甚至上千的议案,到了大会期间,这些议案必然成为媒体的焦点。

到了这个时候,大家都去反思空气污染,水质标准,异地高考等等,但是过了大会之后,当初提出这些议案的人大代表们呢?他们还在跟进这些议案吗?还在设法推进相关制度的制定吗?

我觉得并非如此。过了大会,绝大部分议案就被冷落了,让我有种代表临时“凑”议案的感觉。要我说的话,提出了议案的代表就该跟进到底,较真一点。

中国网授权新浪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