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健康服务业重在细化落实

中国网 | 时间: 2014-02-20  |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少读者来信表示,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健康服务业成为当前和未来亟需发展的社会事业,直接关系亿万民众的健康和幸福;发展健康服务业重在落实,只有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响应,健康服务业发展才能从蓝图变成现实。

山东省高青县青城路的孙尤芳认为,办好健康服务业,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激发各类主体活力,让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主角”。政府应在“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简政放权,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完善税费优惠和补贴支持政策;简化和规范程序,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让民众真正享受到“零距离”的健康服务。

湖南省怀化市银行监管分局的莫开伟认为,发展健康服务业应处理好资金投入与政策扶持的关系。应树立“放水养鱼”发展理念,在资金投入上除引导银行机构信贷支持外,尽量对人员培训等收益较低的健康服务业门类给予财政补贴,丰富健康服务业品种,满足民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同时,对服务业制定优惠税收政策,消除健康服务发展瓶颈。

云南省曲靖市财政局的彭竹兵认为,健康服务业是一个大产业,涉及许多业态。为实现健康服务业健康发展,避免一哄而上、无序发展,“非禁即入”的原则应该细化,禁什么、入什么菜单化,才能避免误读、误操作,从而把“非禁即入”落到实处。

湖南省桃江县松木塘镇桃锰社区的朱金良、江苏省常州市戚机厂报社的曹建明认为,要加强健康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健康服务人员培训,充分利用农村“4050”人员就业难与农村健康服务人员缺口大的契合点,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健康护理人员;同时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卫生资源的投入,真正实现小病不出社区(村),中病不出乡镇,大病县一级医院能就诊的目标。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的张梁认为,政府应尽快认识到农村护工短缺对我国养老事业的重大影响,从而将该事业作为我国健康服务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培育农村护工专业队伍。可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给予财政补贴,落实农村养老服务人员社保政策,设立专项培训基金进行专业培训等途径,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这一行业。

安徽省黟县的吴寿宜在来信中提到,为促进我国健康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建议尽快整合基层计生卫生服务资源,使我国农村基层的人口计生卫生医疗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胡永俊在来信中提到,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是健康服务产业的“中国特色”。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要以“为人类创造健康服务”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延伸产业链条,全方位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

广东省东莞市南城区的倪恒虎认为,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一个压力不小的社会问题。由于健康服务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大多数人平时不注重预防保健,等到生病时几乎都往大医院挤,给医保资金带来沉重的负担。将健康服务业发展从以医疗为主向预防保健和医疗并重,对重病大病早发现早治疗,才不会让医疗拖垮家庭甚至医保。

江苏省金坛市的华靓认为,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发展健康服务业绝非仅是面对面的医疗服务、健康管理,还有一片由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所支撑的远程健康服务业“蓝海”。远程健康服务业发展天地广阔,届时智能的健康服务产品将和智能手机一样渐渐成为大众生活中的必备品,可满足人们随时、随地获取健康信息、购买健康服务的需要。远程健康服务业将引导人们更健康地生活、工作,实现健康服务业“在线模式”的大发展。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