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间借贷领域非法集资活动的特点和风险

发布时间: 2015-04-28 15:5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4月28日,人民银行条法司王晋副处长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介绍了民间借贷领域非法集资活动的特点和风险:

    民间融资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中发挥了一定作用;另一方面,大规模的民间融资活动涉众性强,容易发生欺诈和非法集资,或因资金链断裂引发连锁反应,影响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民间借贷中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多发于本地熟人之间,具有嫌疑人相对集中、共同犯罪多、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缺乏制度规范和有效监管是当前民间借贷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从事放贷业务的主体既包括小贷公司,又包括大量以投资公司、咨询公司、担保公司为名实质违规从事放贷业务的各类组织甚至个人。除小贷公司外,各类民间借贷主体面临法律规范缺位、法律地位不明的问题,监管规则、市场准入和业务经营规则有待明确,违法违规经营现象突出,甚至触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的红线。对各类从事放贷业务的组织和个人,应有明确、统一的法律规范和监管要求。因此,需要出台专门的行政法规,对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及其放贷业务予以统一规范,明确合法与非法的边界和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