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访谈>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红色遗址

黄陂洞红军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16-10-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黄陂洞位于赤水市天台镇星光村,距赤水市区12公里,背靠天台镇星光村、三块村、凤凰村之间的山脊,因一条溪水从山间湍急流过而得名。黄陂洞四周峰峦起伏、山脊绵长,弯多坡陡、崖险沟深、地形复杂。1935年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挥师北上,拟先夺取渡江桥头堡--赤水县城,然后在宜宾至泸州之间北渡长江。1月25日,红1军团1师于晚间到达旺隆场(现名“旺隆镇”),并获悉敌人下令各地务必送稻草进县城的情报,遂决定让一部分战士化装进城,奇袭攻占赤水县城。次日拂晓,红1师2个排的战士担着稻草前行,大部队相隔半里跟进,向赤水县城靠近。翻越七里坎,行军40多里,以送稻草为掩护的红军抵达黄陂洞附近,遭遇国民党川军章安平旅第1团、第3团,因双方口音不同暴露身份,发生激烈战斗。国民党川军新增援军一个团,抢先占领黄陂洞右侧高地、羊蹄山鸡公坳右翼高地,凭借地形优势对红军火力封锁;红军正面部队占领黄陂洞高地,向右翼高地发起猛烈进攻,以图把川军全部压下去。战斗持续1个多小时,红军发起多次冲锋,但因左翼川军枪炮火力太猛,未能冲出左右翼交叉火力下的葫芦形隘口。下午,川军达凤岗旅一部又赶来增援,集中兵力直接向鸡公坳、黄陂洞高地的红军不断发起强攻,均遭到红军的奋力拼杀、顽强阻击。战斗持续数小时,双方均伤亡惨重,红军集中兵力在1个山头上,与川军形成相持状态。傍晚,红军抓住川军夜幕中不敢追击的心理,悄然从后山冲出大路,迅速向旺隆方向撤离。此次战斗红军牺牲战士300余名,当时就被赤水当地群众分散安葬,部分伤员在当地群众的掩护和救治下,伤势得以痊愈并重返战场。

黄陂洞遭遇战,是一场敌众我寡、装备悬殊、持续时间长、伤亡特别重、对红军极为不利的一场战斗。战斗中数百战士壮烈牺牲,红军被迫南撤,未能实现占领赤水、会师川西北的战略构想,亦是促使中央红军决定放弃在宜宾至泸州之间北渡长江计划,转而形成“四渡赤水”战役的一个直接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