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访谈>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传承与发展

军委训练管理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文化长征激荡强军情怀

发布时间: 2016-1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旭 阳恒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长征是一部写不完的书。

军史沉钩,演绎源自历史深处的慷慨风华,燃烧血脉贲张的强军情怀。

连日来,军委训练管理部“弘扬长征精神开创强军伟业”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广大官兵心中引发强烈共鸣和震撼。这是一次源自历史深处的主题展览,更是一次叩问心灵、汲取力量的文化长征。

这次展览是军委训练管理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广泛的群众性美术书法摄影创作和展览活动,艺术再现长征英雄史诗,热情讴歌红军丰功伟绩,引导和激励广大官兵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长征精神的“深度诠释”

80年前的长征路上,红军将士秉承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在围追堵截、缺衣少粮的艰难险阻中铸就铁流两万五千里的不朽传奇,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

80年后的新长征路上,“长征精神”日久弥新,犹如一个耀眼的火炬照亮官兵奋斗前行的道路。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是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也是这次主题展览举办的指导思想。

置身展览现场,在一幅幅意蕴深刻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中,可以深刻感受到“长征精神”带来的强烈冲击,仿佛又回到那段峥嵘岁月,燃起心底最深处最炙热的信念火种。

在“美术、书法、摄影”三个展区展出的近百幅创意新颖、寓意深刻、题材聚焦的作品,都是从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战士和老干部创作的千余幅作品中逐级遴选出来的,集专业性和大众性于一体,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地反映了长征精神的内涵,使观者在欣赏艺术魅力的过程中,受到思想的启迪、精神的感召和使命的催征。

离退休老首长、原军委工程兵副司令员武宏得知举办展览的消息后,93岁高龄的他即兴挥洒笔墨,书写了“伟大壮举、光辉历程”八个大字,并执意落款“红军武宏”,用苍劲有力、潇洒俊逸的书法表达了一名老红军战士对祖国的赤胆衷心,对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喜悦之情。

展览现场,一位参观者评价道:“此次展览紧紧围绕长征精神为创作主题,坚持以军事题材、现实军事题材为主,着力刻画了在新长征征程中的官兵故事和人物形象,为广大官兵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强军文化的“深度共鸣”

文化育人的力量在于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只有当深刻与美结合在一起时,艺术才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深刻和震撼。

参展作品都是作者强烈使命感和认同感的结晶,一笔一划中都蕴含着时代精神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是当代强军文化的真实写照。

展厅入口,一幅巨大的国画《南海南海》令人震撼。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用兼工代写的笔墨语言,刻画了一位目光坚毅、神态自信的普通士兵,书写了当代战士坚定理想信念、誓死保卫祖国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刘大为特意为展览创作国画《北疆卫士》,刻画了一位表情坚毅、满怀自豪,正在祖国北方边疆阿尔卑斯山边防哨所执勤的解放军战士,展现出边防官兵不忘初心、献身国防的坚定信念。

雪地茫茫、天寒地冻、长途跋涉……信息工程大学山立军创作的国画《昆仑雪山》描绘了1935年冬中央红军即将成功翻越昆仑雪山时的场景。画中天朗气清,预示着长征的胜利、革命的胜利必将到来。干部王景感慨万分:“正是因为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缺衣少食的红军才能翻越昆仑山,矗立起比皑皑雪山更巍峨的精神高峰!”

……

这样“用心”打造的作品还有很多很多。据展览工作人员介绍,“精心构思布局,反复打磨修改”,是创作者的共同状态;“个个有来历,件件求完美”,则是每件作品的文化标签。

在策展等相关工作上,“推陈出新”同样是一条准则。从创意策划、组织创作到遴选作品、评选展出,主办方始终表现出严格的艺术标准、强烈的创新精神和很高的价值追求,确保这次主题展览有高度、上层次。

信仰信念的“深度碰撞”

铭记历史,不仅仅是记住,更需要的是传承。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精神支柱,没有信仰信念,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这是500余名参观官兵的共同感受。

翻阅参观留言,有题词作诗,也有挥泪抒情,有激情宣誓,也有诚恳建议。笔记有的苍劲,有的飘逸,但从中都能够读出一个信念,那就是:弘扬长征精神,开创强军伟业。

展馆里,人流如织。行走在这条“文化长征路”上,观众们细细品读着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有的为红军的英勇善战点赞,有的为英才的壮烈牺牲流泪,更多的人则被红军将士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深深震撼。

战士龙世和表示,虽然我们不是什么大人物,可是我们在这个时代中前行,步伐并没有停下来。我们每个人都是继承者,继承过去最为朴素和真诚的情怀,继承最为炙热的信仰信念。

机关干部郑泰平感慨,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长征精神都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宝贵财富和传家法宝,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力量源泉。在改革强军的新长征中,只要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就没有翻不过去的“雪山”,没有闯不过去的“草地”。

在参观者中,离退休老干部是对长征感情最深的一代人,他们参观展览时通常会热泪盈眶,参观后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他们表示,这不仅仅是一次主题展览,更是人生的一次回味与审视,这样的展览真“走心”。

一次展览,是一次文化的诠释,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强军的呼唤。在书法美术摄影作品中,观众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在艺术的润物无声中,观众们感悟到了强国强军的时代精神;在体会作品意蕴中,官兵们不知不觉间感受到了长征精神的培育和熏陶。

长征永远在路上。

永远有多远?任岁月改变,随时空轮换,我们面向未来、面对挑战、继续前行的初心不改。新时期的共和国军人,必将坚定“四个自信”,走好新的长征路,使长征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吴旭 阳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