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综合体:杭州国际化战略的新引擎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4  | 文章来源: 杭州日报

提要:每座城市都需要带领步入国际化的城市综合体。随着旅游国际化战略的逐步实施,杭州已拥有了“东方休闲之都”、“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金字招牌。杭州奥体博览城、萧山中国水博览园综合体带着商务会展功能的综合体,更让我们看到了杭州商务会展国际化的前景。

每座城市都需要带领步入国际化的城市综合体。诞生于1986年法国巴黎的拉德芳斯,发展于纽约之心脏的曼哈顿,再到东京核心区的六本木,城市综合体无疑已经变成了城市的一张名片,成为国际化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引擎,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重要标志之一。

“城市国际化”战略被列为杭州城市发展“六大战略”之一,将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以国际化的视野审视杭州城市的发展,着力推进政府管理、社会服务、经济贸易、城市设施、科教文化、生活居住、市民观念的国际化,全面提升杭州的国际化程度。

城市国际化是城市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是杭州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是杭州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举,也是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内在需要。

“国际化城市”的核心本质主要是指一个城市的世界影响力。国际化带来的国际知名度是一个城市的品牌,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和资源。20大新城、100个城市综合体的战略规划,让我们看到杭州这座城市打造国际化城市的决心和非凡手笔。

旅游综合体,城市国际化的突破口

旅游国际化,是城市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经越来越多的城市提出了建设国际型旅游城市的目标,未来,追逐这个目标的城市数量还会随着旅游目的地竞争程度的加剧而不断增加。

一个城市的国际化与旅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国际化有利于旅游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旅游经济的发展也将成为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要推进杭州的国际化进程,关键是寻找到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为推动力与突破口。杭州旅游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并与饮食、商贸、交通、服务等构成一个巨大的产业群。旅游业是杭州最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旅游国际化战略能够提高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可以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的重要驱动力。

如今,中国旅游先后经历了传统旅游景点景区唱主角时代、主题公园唱主角时代,未来将进入国际旅游综合体唱主角的新时代。于是,2008年1月,杭州首次明确提出,国际旅游综合体建设关系到杭州旅游业的成败兴衰,要转变观念、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国际旅游综合体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杭州旅游国际化步伐。

在100个城市综合体的战略规划中,涉及旅游的综合体是数量最多的,比如城区范围内的湖滨南山路特色街区二期综合体、杭锅杭氧国际旅游综合体、杭州大厦商贸旅游综合体、大河造船厂运河旅游综合体;萧山是旅游综合体的重镇,包括休博园旅游综合体、东方文化园旅游综合体、萧山中国水博览园综合体、月亮湾观潮度假综合体、杭州城山度假区综合体、大岩山风景旅游区综合体等;此外,还有余杭区的径山禅茶文化旅游综合体、“大美丽洲”良渚文化旅游综合体、超山旅游综合体等等。

其实,目前在杭州已经有西溪天堂和南宋御街两个旅游综合体揭开了神秘面纱。西溪天堂旅游综合体集国际酒店集群、国家级湿地博物馆、精品商业区、顶级酒店式公寓、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多种业态于一体。它的建成,对于提升杭州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旅游档次,对推进杭州旅游国际化这一目标,举足轻重。而中山路南宋御街国际旅游综合体,集聚了杭州不同时期的特色建筑,从南宋鼎盛时期建筑到明清建筑,从民国初年的西洋建筑到中山北路的现代建筑,从各色宗教建筑到故居百年老店,形成了“建筑历史博物馆”。

随着旅游国际化战略的逐步实施,杭州已拥有了“东方休闲之都”、“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金字招牌。但是,未来伴随着“高铁时代”、“后上海世博会时代”、“海南国际旅游岛时代”的冲击,杭州旅游面对着严峻的挑战,杭州的旅游国际化将会越来越依赖城市综合体的突围。

商务综合体,城市国际化的“气场”

2006年10月,杭州市中心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EAC)正式投入市场,开启了杭州国际化商务地产新纪元的大幕。EAC现象为杭州商务物业适应国际商务最新潮流需求和未来趋势提供了模式。EAC的产品标准和机电设施配套、交通等一切硬件设施和科技水平都参照“欧美标准”为品质基准,努力在世贸黄龙区营造出一个世界级的未来型商务物业。

时间到了2010年,无论是杭州新天地综合体与英国格雷姆肖建筑设计事务所的牵手,还是首座国际形态购物综合体万象城的启动,以及远洋大运河商务区的起航和富阳城市核心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复城国际的诞生,都让我们看到,杭州的商务综合体已经无一例外地站在了世界级的起点上,从诞生之日起他们便带着国际化的影子。一个城市商务环境的国际化,必然带动着这个城市走向现代化。

“杭州这么美丽的平台一定可以让全世界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我们只要为世界而想就可以了。我们搭台,让世界来唱戏,这就对了。”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范捷平教授曾经这样给杭州的国际化战略支招。

杭州搭台,世界唱戏。十届西博会的成功举办,无疑让杭州人看到了“会展”的魅力。杭州奥体博览城、萧山中国水博览园综合体带着商务会展功能的综合体,更让我们看到了杭州商务会展国际化的前景。尤其是由国际博览中心和奥体中心组成的杭州奥体博览城,能让1.2万人在同一个体育馆欣赏体育竞技之美,能让7500个商家秀出自己的风采,将成为“江南新地标”。2009年,总投资近90亿元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在钱江世纪城开工建设,其单体建筑面积达到84万平方米,建设规模创下杭州之最。2011年9月,这里将成为第二届世界休闲博览会的主场。可以说,杭州奥体博览城的开建,打通了杭州商务会展国际化的瓶颈。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