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中国

实现深海科技强国梦的科研领军人——司马灿博士

发布时间: 2015-01-23
放大缩小



荣誉——工作业绩优秀突出连连获得嘉奖

凭借突出的业绩,他获得多项殊荣。2013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也被聘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2年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他被评为“装备预先研究先进个人”和江苏省第三期“333工程”突出贡献奖;2009年度被评为2006~2008年度无锡市劳动模范;2008年荣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6年,获评“无锡市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

作为中船重工七〇二所科研发展的领军人才,“十一五”以来,他便是深海运载作业平台方向国防基础科研重大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带领着年轻的团队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相关论证和设计工作,并结合中船重工七〇二所所实际和项目特点,探索提出了一套工程技术项目规范化管理办法。

作为深海运载作业平台小型演示验证平台的总设计师,带领团队总体方案设计、超大潜深耐压结构、模拟实验平台、能源供给、搭载对接、推进器、生命保障等关键技术和部件进行了重点攻关,研制出用于原理性验证、搭载小型作业潜水器和工具的深海运载作业平台小型演示验证平台(排水量36吨,下潜深度150米,载人6人,水下作业时间12小时),关键技术的突破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4年9月深海运载作业平台小型演示验证平台完成了黄海海试,标志着我国深海运载作业平台研制演练全过程的新突破。司马灿带领项目团队,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推动了我国大深度运载等深海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后续我国深海装备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司马灿曾副主办完成了某武器装备探索研究项目,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及各子课题的技术归总,创新性提出了未来潜艇的概念方案并开展了系统性探索研究。主持六大关键技术的探索研究,取得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获国防发明专利4项,对实现我国潜艇装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有重要意义。作为船舶行业唯一的创新成果参加了2005年度国防武器装备创新成果汇展,该成果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他还曾主办完成了“××潜艇××系统的冷箱及管路抗冲击性能研究”课题,负责该课题的具体实施工作,建立的××系统管路冲击应力、热应力有限元计算分析方法已应用于我国××潜艇××系统管路的抗冲击设计。该成果获中船重工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主办完成了“××扫雷舰非接触水下爆炸冲击环境预报”课题,负责该课题的具体实施,同时承担冲击环境预报方法的考核、××扫雷舰建模及冲击环境预报与分析,该课题的研究成果为××舰设备抗冲击设计及人员抗冲击防护提供输入参数。该成果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出色完成各项科研任务的同时,他着眼未来,对我国未来深海装备的发展有着自己成熟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作为主要论证与执笔人员,正在积极推动深海运载作业平台作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立项工作,提出了未来深海运载作业平台的发展设想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