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海南省“十三五”期间扶贫规划摘编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2-18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打响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重点实施特色产业脱贫、乡村旅游脱贫、电子商务脱贫、劳务输出脱贫、教育和文化建设脱贫、卫生健康脱贫、科技和人才引领脱贫、基础设施建设脱贫、生态移民和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十大精准脱贫举措。加大各级财政、金融扶贫投入力度,捆绑集中使用各类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鼓励涉农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广大乡村设立便民服务网点。加强和改进机关定点扶贫工作,鼓励国有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实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大扶贫新格局。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选准配强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引路人。建立扶贫工作责任清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考核督查问责。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6日 刘赐贵)

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工程。按照“三年攻坚脱贫、两年巩固提升”目标要求,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整合各类扶贫资金,集中投向、重点攻坚。因人因户因地施策,多管齐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所有贫困户适龄孩子实行免费上职校、上高中,抓好贫困人口职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增强脱贫造血功能。对适宜发展特色产业的,优先抓紧解决通路、通电、通水、通网络问题,立足当地资源做大做强热带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位于白沙、保亭、五指山、琼中等市县生态核心保护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生态扶贫搬迁工程,确保搬迁对象有业可就、稳定脱贫,做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由社会保障兜底,因病致贫的要加强医疗保险和救助。

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对在贫困地区开发利用能源资源占用集体土地的,试行给原住居民集体股权方式进行补偿,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严格落实市县脱贫工作主体责任,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加强督察问责。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对5个国定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继续推进党政机关、军警部队、人民团体、国有企业等定点扶贫工作,激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参与扶贫。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全面部署海南“十三五”扶贫攻坚工作时指出,要牢牢抓好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明确脱贫攻坚的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有力有序实施推进精准扶贫十项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刘赐贵深入分析了当前海南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省委、省政府日前组织400个调查组,开展了海南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扶贫入户调查,涉及141429户、599868人。从调查情况来看,海南贫困人口主要呈现分布相对集中、贫困程度较深,发展基础条件较差,致贫原因复杂多样,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特点,巩固提升的任务还很重。

刘赐贵强调,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当前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攻坚的优惠政策措施,含金量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海南发展基础来看,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海南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不断深化,全省“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贫困地区将迎来一系列新的发展利好。全省上下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全面推进实施精准脱贫十项措施,坚决确保5个贫困县、所有贫困村、剩下的贫困人口在三年内脱贫,再用两年时间进行巩固提升。

刘赐贵对实施好精准脱贫十项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省扶贫办要发挥统筹、服务、协调作用。各牵头部门对每项举措都要拿出指导意见。各相关市县要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脱贫攻坚的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要按照项目化、工程化要求,逐村明确具体的脱贫项目,落实资金安排。各相关部门要分别牵头制定具体的工作规划或者指导意见,加强对市县脱贫攻坚的指导、支持,同时加大对上协调争取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同时,要保持400个调查组1200人的调查队伍基本不变,每年定期开展全面入户调查,动态掌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也便于准确考核扶贫工作成效。要在此基础上建立全省贫困人口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贫困人口脱贫认定、核查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台账,实现对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

刘赐贵还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把扶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把工作责任层层落准落细落实、级级传导压力,加强资金支持和要素保障,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加强扶贫开发队伍建设,强化考核问责,咬定目标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让全省人民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海南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