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殚精竭虑谋脱贫——记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2-18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寒冬腊月,华北平原进入农闲时节。可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漫河乡许家铺村的一座育秧大棚中,数十位农民正用南瓜秧嫁接西瓜苗,忙得热火朝天。这时,一个面容白净、衣着整洁的汉子进来了,大棚中顿时热闹起来:大家纷纷起身,熟络地跟他打招呼。

这个汉子是河北省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他用10年时间将这个过去缺衣少食、有着40多名光棍的贫困村,变成家家住楼房、户户有存款的富裕村。

真诚的感染

阜城县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在这个农业大县中,年均收入不到500元的农村贫困人口就达15万,占全县农村总人口的一半。2002年,阜城县成立扶贫办,李双星被任命为扶贫办主任。这个不惑之年的汉子,一下感觉到千斤重担压在肩头。怎样才能让农村群众尽快富起来?李双星认为,只有真正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用行动带动农民,用真诚感染农民,才能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万事开头难。李双星上任后实施的首个扶贫项目,就让他切身感受到开展扶贫工作的不易。那是一个区域性的周转羊、周转猪项目。县里按照上级要求,用200万元扶贫资金买了羊羔、猪崽,分配到40个贫困村。几天后,他来到漫河乡倪庄查看养殖情况。可进了村子,他却看不到羊,问村民:“羊呢?”“死了!”“死在哪儿了?我去瞅瞅。”“埋了!”“埋在哪儿了?”村民答不上了。原来,不少村民把价值500余元的羊羔以一二百元的价格卖掉了。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用这种方法扶贫,不一定有成效”!

于是,李双星四处考察市场,寻找扶贫项目。经过细致的考察后,他将投入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技术易掌握的设施瓜菜确定为扶贫项目。在他的建议下,县里在前八丈村和倪庄进行试点。进行项目动员时,农民们热情很高,但到动真格时,不少人打起退堂鼓。搞一亩大棚需要4000元,政府补贴400元,剩余资金主要靠贷款。盼致富,又怕风险,“不见兔子不撒鹰”,这是贫困群众的普遍心理。

前八丈村村支书焦丛新问李双星:“李主任,我们种了卖不出去怎么办?”正在指导搭建大棚的李双星当即表态:“如果卖不出去,我个人全包了!”

李双星的真诚感染了部分农民:“李主任不图任何利益,没日没夜地帮助我们搞农业结构调整,咱咋还能信不过他?”于是,第一批18户农民参加了大棚西瓜试点,种植面积达480亩。李双星从山东寿光请来技术能手长期驻村现场指导,生怕有半点闪失。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罕见的暴风雨将大棚尽毁。李双星赶紧实施生产自救,联系农资公司送棚膜、派技术专家现场指导,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勤劳和智慧终于战胜了灾害,当年每亩棚瓜菜收益4000元,相当于农民原来收入的近10倍!

两年后,前八丈村发展冬暖式大棚170个、春秋棚230个,总面积900多亩,占全村耕地的70%。这个曾经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穷村,一举成为户均收入4万元的富裕村。

心灵的交融

有了成功经验,李双星以为随后的产业推广会很顺利,然而,现实又给他上了一课。

许家铺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村里曾流行着这样的顺口溜:喝稀饭,拉牛套,合乡并镇都不要,穷的多,富的少,招商没人理,引资办不到。李双星本以为在这样一个穷村搞改革会相对顺利,可事实恰好相反。当他入村作动员时,村里的“小诸葛”许洪顺说:“我们村祖祖辈辈种小麦、玉米,你让我们种西瓜,我们不听这一套!”说完两手一甩,带着十几位村民离开了。

李双星一打听,原来早在1994年,阜城县曾刮起一阵“大棚风”。因大棚墙体太薄,达不到温度要求,再加上经营管理不善,大部分种植户都赔了钱。“一年欢,二年蔫,三年拆棚运竹竿”,被大棚“坑”过一次的农民,这次自然反应激烈。

李双星想,要带领农民致富,一定要和农民拧成一股绳,行动才会有力量。第二天一早,李双星就来到许洪顺家,笑呵呵地说:“老许,咱俩交个朋友。我带你去山东旅游,管吃管喝,你去不去?”许洪顺弄不清李双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忐忑地跟他来到山东寿光棚菜种植区。考察一天后,李双星对他说,“你想要啥就买,我付钱”。许洪顺就买了几个西瓜、几斤茄子和青椒,待到付钱时才傻了眼,这些瓜菜竟要90多元。许洪顺打起了算盘:这么一点菜就要90多元,那么1亩地呢?10亩呢?山东老乡不比我文化高,凭啥人家能比我挣钱多?

许洪顺明白了李双星的意图,满怀歉意地对他说:“主任,我甘愿当好小绵羊,就跟着您啃麦苗了。”“钉子户”变成示范户,几年下来,全村发展大棚西瓜1600多亩,每亩收益近万元,家家户户住进新楼房,仅轿车全村就购置了180多辆,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村民许玉泉是该村40多个光棍中最后一个成家的。他说,“没有李主任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他深感生活无望时,李双星帮助他筹措资金种植了7亩大棚西瓜,并进行技术指导。一年下来,每亩西瓜收入达1万元,再加上其他副业,他全年收入近10万元。结婚那天,李双星和扶贫办的人都来为他贺喜。“扶贫办就是俺娘家,李主任就是俺的引路人、介绍人、证婚人。”许玉泉动情地说。

智慧的传递

李双星经常对下属说,“扶贫工作的出发点是帮扶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落脚点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这不仅需要耐心和真心,还需要智慧的、发展的眼光,要不断观察研究市场需求,不断尝试创新,争取给农民带来最大的收益”。

他认为,目前全县的大棚上了规模,但效益有待提高。于是,他创新管理,使西瓜与樱桃、西红柿间作,豆角与甜瓜立体种植。在农业生产中,还创新和推广水肥一体化滴灌、土壤改良等新技术、新方法。

李双星说,他喜欢搞农业创新,有了想法就会努力落实。前几年,他在北京听一位专家讲授蜜蜂授粉知识,由此想到:“蜜蜂能给苹果树和梨树授粉,肯定也能给西瓜、甜瓜授粉。”人工进行瓜苗授粉是个累活儿,耗时耗工,不但效率低,还影响西瓜质量。他立即赶往沧州,租来几箱蜜蜂带回大棚试用。大棚室温高达40多度,他蹲在里面仔细观察,浑身被汗水湿透也全然不觉……最后,李双星兴奋地跳了起来,原来,一分钟内,蜜蜂能为六七朵花授粉,这相当于两个劳动力的工作量。“那一刻,我体会到收获的欣慰和快乐。”李双星回忆说。随后,他把这项技术在几个棚区推广,不但节省了劳动力成本,还使西瓜产量每亩增加了1000多公斤,含糖量提升了2个百分点。

用蜜蜂为西瓜授粉来自他的灵机一动,果豆间作则来自他深度调研后的思考。李双星深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会有很大风险。搞大棚瓜果虽然效益好,但农业扶贫要采取多种方式。

2014年11月29日,李双星来到北京康依家公司门头沟区连锁超市参观时,货架上的一排黄桃罐头引起他的注意:每瓶罐头售价12.5元。李双星推断,每瓶罐头成本应该不超过2元,搞黄桃深加工大有可为。

回到阜城,他得知山东寿光市纪台镇种植黄桃,便赶过去考察。考察结果印证了他的推断。可桃树一般3年才挂果,万一3年后收益不理想怎么办?这时,李双星得到北京一家公司正在推广非转基因大豆豆种的信息。黄桃行距4.5米,中间的空地闲置太可惜,是否可以尝试与大豆套种?大豆一季只浇一次水,既抗旱又省事,当年就可见收益。大豆苗长不高,不欺果树,还能够吸收空气中的氮元素,转化成有机肥料促进果树的生长。这样一来,即便黄桃效益不好,农民也不会有损失。

在打听到甘肃省一名农业技术员专门研究非转基因大豆良种繁育时,他连夜赶到甘肃,重金聘请该技术员到阜城作技术指导。同时,他又与阜城现代农业协会及县龙头企业达成大豆供销协议,无论行情如何,农业协会都将以每公斤不低于市场价1.5元的价格收购大豆。他还从深州市引进一家黄桃罐头加工厂,专门收购、加工周边农户的黄桃。

种苗、技术、销售问题都解决了,农户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当年李双星就在12个贫困村开始试种,到6月底,1000余亩大豆全部丰收。由于土壤种植条件良好、技术指导到位,黄豆全部达到优级水平,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

行为的引领

阜城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徐宝行说,“李主任在我们心中形象很高大,这种高大来自他以身作则的模范行为”。任扶贫办主任12年来,李双星以单位为家,基本没有休息日,成为典型的“白加黑”“5+2”干部。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全县610个村庄,对每个村的情况了如指掌。

阜城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张俊江说,“李双星全天候服务农民。为不影响农民生产生活,他常常利用晚上的时间为农民讲解棚菜种植技术和行情,有时还把课堂开到大棚里,被农民朋友称为‘夜晚扶贫会’”。十几年来,他共讲课300多场,听众达3万余人次。每逢刮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帮助,全县152个大棚种植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阜城县现代农业协会会长刘刚义说,“李主任不仅关心生产,还关心流通”。在他的带领下,现代农业协会与北京新发地、山东寿光等市场完成销售对接,还与北京康依家公司门头沟区25家超市和8个矿区、学校签订了常年月供30万斤蔬菜的销售协议,实现“农超对接”。同时,他还协调县供销合作社、阜城益彰食品有限公司与北京新发地——高碑店新建批发市场签订了20个大型车位和6个门店的长期租赁经营协议,形成了县农协送货、公司驻场销售的链条式运营模式,确保全县瓜菜农产品加工、销售畅通无阻。

阜城县发改局局长皮皓雨说,“李双星抓扶贫工作,不仅关注眼前,更聚焦未来”。他积极帮助创办农业园区,实现“非转农”“工转农”,提高产业集约化经营效益。在他的努力下,河北汇杰科技种植园、亿生农业科技种植园等相继成立,提升了扶贫开发工作的整体水平。目前,阜城县工商企业投资的瓜菜园区已达31家,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万亩,农民实现了土地入股分红与打工取得薪金的双向收益。

阜城县扶贫办副主任杨海军说,“李双星心中装着扶贫,装着农民,唯独没有自己和家人”。1999年,他的妻子查出患有乳腺癌,但他整天忙于工作,鲜少照顾术后的妻子。2003年,李双星妻子的癌细胞扩散转移到肺,已经是肺癌晚期。李双星到山东省济南市人民医院照顾妻子,期间还多次打电话与相关部门探讨农业扶贫计划方案。医生责怪李双星,“你把阜城县的扶贫会议开到了外省医院的病房”。

天道酬勤。在李双星的带动下,阜城县的扶贫工作成效显著。13年来,该县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1亿元,实施农业扶贫开发项目200多个,其中最为出色的是从零起步的大棚种植,年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帮助9.7万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由于贡献突出,李双星获得“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中国梦•赶考行——最美河北人之百姓喜爱的好官”等荣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