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为乡亲开凿脱贫路——记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村主任邓迎香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2-18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一条麻怀隧道,将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通往外界的时间从2个多小时缩短到15分钟,这让麻怀村囤积的大米、核桃、瓜果、蔬菜等农产品,喂养的猪羊等牲畜能够顺利运出,让这些产品能“多卖出几百块”,让村里的孩子不再因道路不畅而“晚上几年学”。

那是一条长达216米的隧道,1999年开凿,2011年8月16日正式贯通,历时13年。

隧道里,一个身影缓缓走出——“现代版女愚公”邓迎香。正是她带领大家开凿出这条幸福隧道。

邓迎香的家不大,堂屋只有十几平方米,几张简易的木桌木凳拼接成一排,上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奖状、奖杯、奖牌以及荣誉证书:第四届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这些荣誉,见证了一个麻山女村官的传奇人生。

“沟通,还是沟通”

1999年,开凿隧道的积极分子;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被村民选举为原董架乡人大代表,麻怀隧道拓建工程的带头人;2011年,任乡计生员;2013年,被选举为麻怀村村委会主任。

邓迎香这看似简单的人生履历,包含了多少事无巨细的辛劳?

一个村子,5个村民小组,603户人,39名党员,585亩耕地,3个篮球场,4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邓迎香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翁井组村民李德英说:“她将所有的精力都用来为农户服务,我们每户人家什么情况,她全都清楚。”

记者问邓迎香:“大家服你管吗?有人不服你怎么办?”

“沟通嘛。人家不明白,我就讲到他明白为止。理不辩不明白,事不说不清楚。只要是真心实意为大家办事,好好和大家沟通,大家就能够理解。”邓迎香说。

2015年11月21日,麻怀村召开了一个由50人参加的会议,讨论村里精准扶贫对象的认定。因为会议内容牵涉多家农户的切身利益,本来预计开一两个小时的会竟开了一整天。“精准扶贫工作要有效推进,还要协调好农户之间、农户与村委会之间的矛盾,会开得长点没什么,重要的是得把道理向大家讲清楚。隧道那么难都能打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还能做不通?”

家人都说邓迎香太执拗,但就是靠着这样的执拗,邓迎香啃下了“精准扶贫名额分配”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啃下了,还得有个消化的过程。会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邓迎香每天都会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对自己没有被认定为精准扶贫对象表示不满。邓迎香要跟他们解释精准扶贫政策的有关规定,还要列举出认定精准扶贫对象的条件,更要安抚他们的情绪。“道理大家都懂,只是一时间转不过弯来,那我们就给他些时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不能急。”

邓迎香讲话,大家都肯听,也肯信。70岁的黄光华老人说:“邓主任不像有些干部,嘴上说的是一套,做起来是另一套。她说要去找鸡苗来给大家养,就真的找来了;她说要建篮球场,篮球场就真的建起来了。如此一来,她说话谁能不听?”

“你用什么办法为村子里找到这些物资,让大家这么信服你?”

“沟通嘛,还是沟通。”回答记者提问时,邓迎香几乎没有犹豫,“沟通要真正有效,一要实干,二要讲信用,三要公正”。

合力挖穷根

目前,宏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筹备和组建是麻怀村的第一要务。邓迎香是村主任,螃蟹她要先吃,钉子她也要先碰。

近几年,麻怀村有不少人外出打工。村民曹响国曾在辽宁、山东等地从事土建类工作,任鸿则选择往江浙一带去……有那么几年,为挣钱,村里几乎所有的壮劳力都选择了背井离乡,只剩下老人和儿童。

置身于一个只剩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村庄,看着老人们佝偻着背做家务,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邓迎香的心隐隐作痛。她认为,外出务工虽然能挣到钱,却不是长久之计,让麻怀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是硬道理。

想到就去积极行动,邓迎香就是这么一个风风火火的女人。她四处考察,寻找能够落户麻怀村的项目,又给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打电话,希望他们返乡创业。大家知道,自己的根长在麻怀村的泥土里,大家伙合力创业的主意不错。于是,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麻怀村便有了第一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宏源合作社。

全村参加合作社的有12户,大家在邓迎香的动员下,有的拿出了打工积蓄,有的将家禽全部变卖,最后凑到80多万元,让合作社运转起来。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邓迎香与曹响国、任鸿等几位合作社合伙人一起,去外地学习交流,查阅有关资料,最后确定了铁皮石斛和岩黄连两种中药材种植项目。

合伙人有了,启动资金有了,具体的项目也确定了,还与外地商家达成了包销协议,一切进展得很顺利,邓迎香又开始走街串户了。

“有好项目当然希望大家都参与进来,12户还是太少了,要真正做成事,还得全村人形成合力,还得我去和大家‘摆事实,讲道理’。”

邓迎香首先想到的是党员,40岁出头的简友珍是她心目中最合适的动员对象。可简友珍有自己的顾虑:“我家小娃现在上高二了,得给娃留一笔上大学的钱。我投工投劳可以,可拿不出入股金。”

在麻怀村,像简友珍这样的村民不少。没有资金入股就不能参与项目吗?邓迎香又开始想办法。“没有入股的村民,可将自己的土地转租给合作社,由合作社付给租金,等扩种秧苗就请这些没有参与合作社的村民干。这样一来,就能调动全村人的积极性。”

在邓迎香的带领下,麻怀村实现了大发展。如今的麻怀村,落实了农村改厕项目,修建了通村公路,村民用上了农用车、面包车甚至开上了轿车,8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新房,村里脱贫的人越来越多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