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十年扶贫“暖”名扬——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温都苏巴图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2-18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再过半个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温都苏巴图在兴安盟科右中旗的扶贫之路,就走过整整十年了。

虽然挂职旗委常委、副旗长,但他驻村时间最长,每年在扶贫点蹲点200天左右。10年里,他忘了妻子的生日,忘了孩子的高考,也忘了自身的病痛,走遍两个苏木(镇)、两个嘎查(村)424户牧民人家。10年里,他增了白发、多了皱纹,扶贫点却少了愁容、减了贫困。

扶贫点上的乡亲称呼他为都兰达日嘎——“温暖的干部”。

作风实,感情真

2006年,科右中旗穷,科右中旗的巴彦淖尔苏木更穷,巴彦淖尔苏木的贵力斯台嘎查最穷。温都苏巴图一竿子插到底,住进了贵力斯台。

为不耽误群众干活,温都苏巴图白天翻山越岭,踏查农牧业生产现状和生态建设,晚上待农牧民收工回家后,再挨家挨户了解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低保、社会维稳、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并为他们建档立卡。为了倾听民声,他有时还会拎着酒上山和牧羊人聊天。70多岁的张宝山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温都苏巴图到他家走访时,发现老人吃了上顿没下顿,当即拿出300元钱塞进老人手中。老人掉着眼泪说:“我们家条件不好,没什么可以招待你的,我用口琴给你吹一曲《嘎达梅林》吧!”就这样,越来越多的田野牧人和这个“大机关的处长”成了知音。温都苏巴图也很快弄清了当地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程度和致贫原因。

西日嘎嘎查的71岁村民张振国住在已有50年房龄的破土房里,随时面临着房倒屋塌的危险。温都苏巴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建议他们老两口在旗福利院安度晚年,可老人不肯离开家乡。2013年7月20日晚上,大雨倾盆,温都苏巴图冒雨跑到他家查险。后经多次协调危房改造事宜,温都苏巴图终于帮助老人搬进40平方米的新砖房。张振国68岁的老伴乌仁其木格逢人便说:“我们住进新家,全靠温都苏巴图啊!”

真扶贫,扶真贫

这是一片贫瘠的土地。贵力斯台嘎查1万多亩耕地绝大部分是沙坨,一遇干旱,牧民连种子、化肥的钱都得搭进去。在苏日塔拉图牧点,70多户人家的房屋全部被流沙包围。只有孩童不识愁滋味,玩耍时沿着流沙就上了房顶。

一个月下来,温都苏巴图一双新鞋磨穿了底,一个帮扶规划也基本成型:从农田水利建设入手,彻底改变立村基础。

2006年4月12日,温都苏巴图四处奔波找来打井队,为嘎查3个牧点新打26眼40米的深水井。同时,他还为嘎查原有的42眼井配齐井房和电灌等设备,让这里的8000亩耕地全部变成旱涝保收的水浇地,人均耕地达到8亩。贵力斯台嘎查农牧民吃饭问题有保障了,生产、生态、生活在更高层次上达到统一。牧民敖其日美图感触最深:“当时第一眼帮扶井就打在了我家的地头。没井时,我家平均粮食亩产才100多公斤;如今,一亩地至少也能打350多公斤。有粮人吃饱,有料羊吃饱,有钱能盖房,禁牧草原好,日子马上不一样了。”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把帮扶点转移到巴彦呼舒镇西日嘎嘎查后,已有5年扶贫经验的温都苏巴图,对产业扶贫思路有了更深的体会。2013年9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协调帮扶资金购买了1014只基础母羊和优良种羊,分配时却遇到了麻烦——有人对贫困户多分羊有意见。温都苏巴图做了两个月的工作,把贫困户评选权交给群众,并将贫困户名单张榜公示。最多的一天,他组织召开了9次村民代表会,从天刚蒙蒙亮一直开到满天星斗,耐心细致地讲解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终于把大家的意见统一起来。第二年,组织上又给贫困户发948只羊,最后达到贫困户人均每人10只——畜牧业一举成为贫困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既扶志,又治愚

12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记录了温都苏巴图关于扶贫的深入思考。除了自然条件艰苦,一些群众文化水平低,更是当地贫困落后的症结所在。“要做好扶贫工作,既要扶志,更要治愚。”温都苏巴图坚定了信心。

占领农村牧区文化阵地,改变贫困农牧民的精神面貌,正是宣传部干部大显身手的舞台。下乡不久,温都苏巴图促成了“西日嘎嘎查格格日乐蒙语讲堂”的开讲,既进行党的农村政策教育,又对农牧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人员达1500人次。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对口帮扶下,温都苏巴图给西日嘎嘎查带来了电脑、音响、民族服装、扬琴等器材,成立了由嘎查农牧民群众组成的“玛拉沁艺术团”,并新建了面积为3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和1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

2013年9月1日,西日嘎嘎查男女老少聚集在西日嘎山脚下,满心喜悦地参加捐资助学仪式。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领导和扶贫干部温都苏巴图的不懈努力,“北京小鸟爱心基金”爱心企业家代表来到西日嘎,将87.34万元的爱心捐款送到112名贫困学生手中。“我家有两个孩子上大学,几年来,借贷10多万元,还把家里值钱的牛羊全部变卖了。”嘎查村民白斯日古楞把4万元善款紧紧抱在胸前,激动得老泪纵横,“扶贫干部拉我一把,真是雪中送炭”。

十年辛苦不寻常。温都苏巴图刚下去扶贫时,两个联系点贵力斯台嘎查和西日嘎嘎查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如今都超过了6000元。十年间,温都苏巴图先后被评为“感动兴安盟人物”“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温都苏巴图的蒙语意为“坚硬的扎根”。他说,“我在扶贫点上十年‘扎根’,源自组织的重托,源自工作的连续,更源于贫困群众的期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