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驻村干部于锡明——拔掉群众致富路上的穷根

文章来源: 辽宁扶贫网 发布时间: 2016-02-18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国家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自2008年开始定点帮扶彰武县二道河子乡,一年前又向该乡二道河子村派来了驻村工作队。8年多来,从具体负责扶贫工作到亲自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国家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机关工会主席于锡明为二道河子乡东奔西走,累计协调筹措资金超2000万元,修筑村路数十公里,建起了该县第一所镇办公立幼儿园,带动了当地树莓和芝豇产业的快速发展,用自己日渐消瘦的身躯带领干部群众,将拦在小康路前的穷根逐个拔除。

“攻坚拔寨”从点滴做起

去年7月末,于锡明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受办事处党组指派,带着党组织关系到二道河子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正是导致各村贫困的“穷根”之一,二道河子村也是如此。可于锡明还是低估了该村软弱涣散的程度:村部院内荒草丛生;村干部经常不上班,连村民来到村部都找不着人。村里安排给于锡明的办公室里,桌上地下都铺着厚厚的尘土,门上连个驻村工作队的标牌都没有……

尽管这样,已经58岁,还患有糖尿病的于锡明却踏踏实实地“住”了下来。后来,彰武县委书记刘玉学要求各乡镇关心驻村干部生活,在乡镇统一解决其住宿问题,于锡明才得以将床铺搬出这间办公室。

如何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于锡明从每天坐班、打扫卫生这些小细节做起,给村两委班子成员做了“表率”。在乡政府烧茶炉的二道河子村农民孙友斌说:“省城来的老于没有一点官架子,从来没吃过村里一顿饭,上下班都坐通勤车,从来没见他坐过轿车……”

在于锡明的组织发动下,村干部们自己动手薅掉院内杂草,村部面貌、干部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要精准扶贫,关键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于锡明找出村两委班子之前上报的贫困户名单,挨户走访后发现,一些已经建档的“贫困户”算不上真正的贫困户。在他的日记本中记着:吴某,男,50岁,和大儿子同住,共5口人,12亩地,房子较好,有面包车、拖拉机各一台。在他的日记本中记下了很多这样的户,旁边都画上了大大的问号。

怎样才能让真正贫困的群众得到救助呢?于锡明找来村两委班子成员,表示下步想给每个贫困户发两头扶贫猪,不过要提前公示,让村民享有知情权。一位村班子成员立刻紧张起来:“别发了,我家也在贫困户名单上,一发猪,让村民看到了,我这村干部也别想当下去了……”原来,当时上级要求上报贫困户名单时,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并没有进行调查走访,名单都是拍脑门拍出来的。

按照于锡明的提议,大家以扶贫济困为宗旨,重新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逐一调查核实,确定了该村年人均收入低于3200元的省扶贫标准的贫困户共217户412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乡党委考虑到于锡明“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的建议,对个别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他还帮助村里制定了村党支部书记职责、村主任职责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共39项。随着村班子兵强马壮,制度建设日趋完善,整体战斗力大大提升。

道见亮了,老百姓的心也见亮了

通过走家串户,于锡明了解到,二道河子村几十年来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道路坑洼不平,车辆出入本来就很困难,加上街道两侧柴草堆、粪堆、垃圾堆“三堆”挤占路面,臭气熏天,环境就更差了。

“一下雨,全村4趟街,哪趟街也过不了车,都得陷到坑里。”该村原蛋鸡养殖大户李荣和说,“鸡蛋装上车还没出村就震稀碎,好好的致富项目给我震黄摊儿了。”

于锡明带着手机拍下的照片和村民们的期盼回到沈阳,在国家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领导的帮助下,找到省交通厅等相关单位,积极寻求资金、政策支持。当他提出的“通过治理村容村貌修砂石路,为下一步硬化路面打基础”的方案得到认可后,他便马不停蹄地赶回二道河子村,连夜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发动全村干部群众整治村容村貌。铲车、钩机连续工作20多天,对6个自然屯37条村屯道路进行了整治,清理几十年的各种死角垃圾900多吨。

“三堆”进院了,路面取直变宽了,22.7公里路面上铺了3万多立方米砂石。该村王当铺屯村民刘远才高兴地说:“你看这条连着两个屯子700多米的街,从东头能看到西头了。道见亮了,我们老百姓的心也见亮了。 ”

目前,该村去年铺就的砂石路中,已经有10公里铺成了水泥路面,在彰武县率先实现了水泥路面“屯屯通”。这次施工所需的250万元资金也是于锡明协调到位的。施工期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于锡明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现场,一米一米地检查,从未间断,直到工程全部完工。阜新世纪路桥监理有限责任公司驻彰武监理驻地办监理主任王开宇佩服地说:“我哪回到这儿来,都能看到于锡明,他可认真了,该咋地是咋地,我这专门搞监理的都自愧不如。 ”

路好了,村民脱贫致富也有了信心,李荣和等养殖户也重新搭起了鸡舍,新抓了鸡雏,马上就要安鸡笼了。

最后一班岗“含金量”十足

“百姓是‘水’,村官融不进去,就成了浮在上面的‘油’;融入其中,村官才能由‘油’变成‘鱼’,干起活来如鱼得水。 ”明年3月退休的于锡明告诉记者,“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当好这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

去年,国家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在于锡明的积极协调下,为二道河子乡协调帮扶资金428万元,有77万元花在了二道河子村,其中用50万元建了500亩树莓基地,为该村农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过去定点帮扶二道河子乡时,于锡明已将芝豇种植项目引入该乡。进驻二道河子村后,他发现村民们对芝豇种植已经普遍认可了,便协调资金支持大伙继续发展这一简单易操作的种植项目。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于锡明在该村原有一个芝豇种植合作社的基础上,又帮助成立了两个芝豇种植合作社,再联合起来与南方客商统一签订包销合同。农民种植再无后顾之忧,每亩比种植玉米多收入2000余元。

眼下,于锡明与村干部、养殖大户想出了一招妙棋,准备于近期实施:首先给贫困户的羊为可繁母羊,然后由贫困户以羊入社,将羊交给大户“托养”,每年按一定收益比例给贫困户返利,承包周期过后,将可繁母羊如数返还贫困户,既替贫困户避开了经营风险,又以较低的成本壮大了养殖大户的经营规模,还保证了扶贫项目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一举三得。

由于驻村扶贫工作异常出色,年初,国家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将于锡明提拔为正处级干部。在赴该县的驻村工作队成员中,一年间已增加了23名处级干部。他们撇家舍业地付出,换来了被帮扶地区的认可、群众的爱戴,也得到了本单位的肯定。

2014年全省社会帮扶资金协调到位9.3亿元,仅彰武县就达2.2亿元。驻村工作队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为广大被帮扶地区拔除“穷根”作出了巨大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