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滇桂黔石漠化区简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2-19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跨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于一体,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中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片区。

本规划区域范围包括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区)80个,其他县(市、区)11个,共91个。区域内有民族自治地方县(市、区)83个、老区县(市、区)34个、边境县8个。

自然条件

规划区域国土总面积为22.8万平方公里,大部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部及其与广西盆地过渡地带,南与越南接壤,属典型的高原山地构造地形,碳酸盐类岩石分布广,石漠化面积大,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气候类型主要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均降水量880-1991毫米。区域内河流纵横,地跨珠江、长江两大流域和红河流域,有红水河、左江、右江、融江、清水江等河流,水能资源蕴藏量巨大。矿产资源富集,锰、铝土、锑、锡、铅锌、磷、煤炭、重晶石、黄金等储藏量大。生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47.7%,是珠江、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景观独特,旅游开发潜力大。

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末,总人口3427.2万人,其中乡村人口2928.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2129.3万人。有壮、苗、布依、瑶、侗等14个世居少数民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9708元,是2001年的4.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3252元和3481元,均比2001年增加2.7倍。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01年的36:30:34调整为2010年的21:43:36;城镇化率由2001年的14.9%上升到2010年的24.7%。湘黔、贵昆、南昆、黔桂等铁路,沪昆、广昆、汕昆、兰海、厦蓉等国家高速公路贯穿本区域,已建成百色、兴义、六盘水、文山等机场,初步构筑起内外交通运输骨架网络。2001至2010年,适龄儿童入学率从94.6%上升到98.5%,青壮年文盲率从24.0‰下降到8.3‰,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从6.2年增加到7.9年。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卫生院,建立了卫生室的村比例大幅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6.7%。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逐步推广,2010年有223万人的农户参加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7.6%。农村低保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民间工艺丰富,侗族大歌和壮锦、苗族古歌、布依族八音坐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色彩斑斓。各民族和睦相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

贫困状况与特殊困难

贫困面广程度深,石漠化问题严重。区域内有67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0年,1274元扶贫标准以下的农村人口有324.4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1.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3个百分点,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农户收入来源单一,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8.8%。部分贫困群众住房困难,杈杈房、茅草房比例高,人畜混居现象突出。岩溶面积11.1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8.7%,其中石漠化面积4.9万平方公里,中度以上石漠化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是全国石漠化问题最严重的地区,有80个县属于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99亩。土壤贫瘠,资源环境承载力低,干旱洪涝等灾害频发,生态条件脆弱。

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县域经济薄弱。资源就地转化程度低、精深加工能力弱,能源、矿产、生物资源、旅游等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缺少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基地和产业集群,产业链条不完整,市场体系不完善,配套设施落后,尚未形成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的支柱产业。201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2.7%,人均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只有579元。第一产业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4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比重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6个、6.8个百分点。城镇化进程滞后,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落后,水利和交通瓶颈制约突出。水利建设滞后,骨干水利工程及其配套设施明显不足,小微型水利设施严重缺乏,工程性缺水问题特别突出。基本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仅为27.8%。截至2010年底,有1111.2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比例高达37.9%。交通主干网络不完善,榕江至三江、罗甸至乐业、富宁至那坡等省际交通瓶颈突出,县际公路连通性差。县乡公路等级低、质量差,4.9%的乡镇和65.6%的行政村不通沥青(水泥)路,17.4%的行政村不通公路。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自我发展能力不足。2010年,人均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项支出仅为1098元。医疗卫生条件差,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足,还有9.7%的村未建立卫生室,13.5%的村卫生室尚无合格医生。14%的自然村不能接收电视节目。义务教育质量差,职业技能教育水平低。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人均受教育年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年。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低。干部群众市场意识淡薄,劳动力素质整体偏低,农户生产经营方式落后。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