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广西南宁横县平马镇大茶村“第一书记”陶仕兴的扶贫情

文章来源: 华声晨报·新闻眼 发布时间: 2016-02-26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乡村娱乐设施从无到有,村委办公条件大为改善,农民增收有门路……”这是横县平马镇大茶村村民最大的感受。2月21日,记者跟随大茶村第一书记陶仕兴来到大茶村,了解一线扶贫的故事。

①初见大茶村 公共设施齐全

从南宁出发,一个半小时便到大茶村。进入大茶村,有一条清爽的水泥路。

提及这条路,大茶村委主任韦子标认为是陶仕兴的功劳。“这一条通往县城的水泥路,是驻村第一书记陶仕兴到达大茶村之后建的。”韦子标介绍,陶仕兴到来后,首先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完成投资53万元梅根村西环村路1.74公里的水泥硬化工程,以及那湾村“一事一议”200米村屯道路硬化。

当天上午10时,在大茶村崭新的灯光球场,有几名孩子在打篮球。从球场边的记分牌,可以得知春节期间村民开展了篮球比赛。在元宵期间,村委还组织村民举办元宵活动。

韦子标说,一个灯光球场的建成使用,丰富了全村人的文化生活。

②引特色养殖 增加村民收入

在大茶村,让村民看到希望的还有一头头的黑山羊。

春节期间,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举行的展销活动上,大茶村的黑山羊一亮相,就广受关注,成为活动的亮点之一。通过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的推广交流平台,大茶村黑山羊声名鹊起。

作为养殖单位,荣隆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谈及发展的过程时,也对陶仕兴赞不绝口。据该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张世朝介绍,在建设养殖场之初,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得知情况,陶仕兴积极给他们申请扶贫技术资金,很快获得横县扶持发展生态种肉羊养殖基地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

有了资金支持,村民们利用当地有利的条件,在山岭上生态放养黑山羊,保证了黑山羊的肉质鲜美,卖得了好价钱,拓宽了他们的致富路子。张世朝说:“在养殖黑山羊的过程中,已摸索出一些经验,我希望能够把大家都带动起来,依靠养殖黑山羊实现共同致富。”

平马镇副镇长梁克庆说,该合作社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扶持本地黑山羊养殖产业,将让更多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③扎根在基层 帮扶实效凸显

前往大茶村采访前,记者早已接触陶仕兴,对他在当地所做的事情已有所了解。大茶村委属于革命老区村,是区定贫困村。2014年,上级部门选派3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到横县任“第一书记”,陶仕兴就是其中之一。

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对陶仕兴来说,农村工作他并不陌生。到任之初,他多次进组串户走访,对全村的基本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

“他一下来,就和我们搭上了手,挽起袖子就干了起来。”村民们说。对于自己所做的一些事情,陶仕兴认为不值得一提,说这是份内的工作,像他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在全区各地有几千名,大家都在为着一个共同目标而去: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这两年来,陶仕兴在其所在的单位南宁市安监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种桑养蚕和中药材种植等,种桑养蚕37.5 亩;种植九节风477亩;铁皮石斛8亩,牛大力126亩。他帮助梅根村引进资金,承包和开发荒山1200亩,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大茶村特色产业

采访中,当地官员及村民对驻村第一书记陶仕兴的付出,表示了肯定。来到当地后,陶仕兴通过多方走访,并与多家企业联系,使得梅根村通过山地流转引进很多公司发展特色产业,主要有:

引进广西佳景集团投资2000万元种植风景树。

引进南宁市卫峰材树木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种植碳树。

引进广西金土地种植公司投资1000万元种植粉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