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

文章来源: 中央文献出版社 发布时间: 2016-02-26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习近平

长期以来,我对菏泽这片土地一直很关注,一来到这里就感到格外亲切。特别是听到和看到近年来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到处生机勃勃,感到很振奋。

我们在尧舜牡丹产业园了解了牡丹产业发展及带动农民致富的情况,对牡丹除观赏旅游价值之外的加工增值价值有了新的了解,可以说长了见识。

刚才,听了大家发言,感到很有启发。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菏泽,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先为商汤之京畿,继属曹国之疆土,孙膑、吴起、范蠡、曹植、黄巢、宋江等历史人物都同这里有密切关联,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今天,菏泽地处山东西南部,与苏、豫、皖三省接壤,四省通衢,物产丰富。

但是,总体上看,菏泽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的任务很艰巨。这些年,在山东省委和省政府领导下,通过实施“突破菏泽”战略、建设包括菏泽在内的西部经济隆起带,菏泽发展进入快车道。我相信,只要坚持在一个好的规划基础上实干苦干,稳扎稳打向前走,菏泽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在下一步工作中,第一个是要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们讲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菏泽的同志也有着深刻的体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一系列创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

菏泽要结合自己实际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特别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保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对符合实际、看准了的事情,就大胆干;对妨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就坚决改;对改革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就勇于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

第二个是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一个地方发展要有一定速度,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其中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很关键。特色就是优势,就是潜力。菏泽能不能突出特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发展质量和水平。从我以前了解和刚才大家发言中,我感到你们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你们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小麦、棉花最高单产均创全省第一,农业这个优势不能丢,要继续巩固加强。工业是菏泽需要加强的方面,但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

过去一说加快发展,往往扩规模、上项目、比速度的热情很高、冲劲很强,而对质量和效益重视不够,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搞活流通,无论是改造传统产业还是发展新兴产业,都要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凡是不符合技术质量和环保要求、效益不好的项目,坚决不能上,已有的这样项目要调整升级。这一点,对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是同一个标准。不发达地区发展空间大,一开始就要把握好,否则不顾质量大干快上,最后治理起来代价更大。

第三个是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大家谈到,当前菏泽市贫困面较大,还有不少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省定扶贫标准二千五百元,扶贫开发任务较重。抓扶贫开发,中央有明确部署,这里我讲三句话。一是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促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第一要务,立足资源、市场、人文旅游等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既不能一味等靠、无所作为,也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因发展心切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二是要紧紧扭住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在内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基本保障,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坚决守住底线。三是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第四个是要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县承上启下,位置重要,责任重大。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大家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性锻炼。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做到有追求、有境界。要勤奋工作,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带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河南内乡县一座古县衙有这么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此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的官吏尚且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前不久人民日报一份内参介绍了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独龙族干部高德荣的从政体会,我看了也很有感触。高德荣同志说:“领导就是带领群众一起干活,干出活路来。”“当干部、当领导的如果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漂浮在官场上使人越来越浮躁,生活在群众中让人过得更充实。”我把这些话推荐给大家,同大家共勉。 

你们介绍,这些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坚持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为广大农民群众力所能及地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农村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常年工作在第一线,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到头奔波操劳,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这里,我代表党中央,通过你们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工作进步,祝菏泽的事业蒸蒸日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