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吉林有信心走出一条绿色之路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8 责任编辑: 亨德尔
+|-

中国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韩琳 佟静) “吉林的底色是绿色的,吉林的方式是绿色的,吉林的福祉也是绿色的。我们真正认识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青山绿水就是我们的财富,蓝天白云就是我们的幸福。”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颇有些自豪地对中国网记者这样说。

巴音朝鲁表示,生态是吉林省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财富、宝贵的资源。吉林人民十分珍惜吉林的生态资源,也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他们的生态环境,以新的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

首先要牢固地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绿色发展的理念来贯穿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而且让“绿色发展”成为思考问题、形成决策的一种理念和方式,一切活动都体现新的理念、绿色的理念。

“我们切实感受到吉林的‘绿色’给我们带来了福祉。”

巴音朝鲁说,吉林领导层提出了“白雪换白银”的口号,现在已经尝到了甜头。吉林的冬季旅游开展得特别好,特别是冰雪旅游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去年吉林旅游业增长26%,春节期间7天时间,光冰雪旅游收入就达到了80多亿元。

巴音朝鲁说,“白雪换白银”这个说法很形象,冰雪不仅给吉林人带来了很好的旅游资源和福祉,也给吉林人民带来了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变冬闲为冬忙。过去东北一到,因冬天寒冷,就干不了更多的事情,大量的人都在闲着,现在变忙了。吉林全面停止了商业性的采伐,保护当地的生态资源,并进行大幅度的转型升级。人们由过去砍树变为看树,大力地发展林下经济、观光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是非常快的。

巴音朝鲁认为,虽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也有很多困难,但是只要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发挥吉林生态绿色资源优势,吉林的发展就会实现可持续,路子会走得更宽。所以吉林有信心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绿色发展,也就是走出一条吉林的绿色之路——绿色的理念、绿色的底色、绿色的方式、绿色的福祉。

据悉,吉林省“十三五”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启动清洁大气行动计划。对此,巴音朝鲁解释说,东北也有季节性的雾霾天,尽管相对来说雾霾出现的天数少一些,但是冬天也会出现雾霾。因此,吉林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高度重视,而且切实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从基础开始做起,现在正在推进松花江领域的治理,包括长春伊通河百里生态工程建设,还有秸秆的处理问题,吉林省长春市第一个实行了禁烧令。

巴音朝鲁强调说,“我认为治理雾霾一定要各个方面形成合力,不管是哪个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的治理措施”。

视频访谈链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绿色发展让“白雪换白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