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农业科技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3-16 08:5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钰  |  责任编辑: 李铮
分享到:
20K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接受中国网记者的采访。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接受中国网记者的采访。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中国北京讯(记者郑亮)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在谈到精准扶贫问题时表示,农业科技会推动贫困地区打响脱贫的攻坚战,但是现阶段依靠科技帮助农民脱贫还是存在很多现实的问题。

王志刚表示,现在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很多的成果和专利锁在保险柜里头转化不出去。“这是我们长期以来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过去我们科学研究主要是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自己研究出来的,虽然很多的选题也是来源于生产一线,但是它毕竟和生产一线还是有距离的,所以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科技和生产的一种合作,真正要体现以企业为创新的主体。只有大力发展这种合作,讲科技成果进一步的应用到扶贫攻坚的第一线,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带动贫困地区的群众科技致富。”

在谈到解决科研成果转化率的问题时,王志刚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点是科研人员一定要和企业结成利益的共同体。“这是我在长期科技服务当中所悟出的一个道理,不然的话,这个问题还是解决不了的。如果我们科研的选题更多的是通过科技部的发布,通过我们科研人员申报的成果,它和生产是有距离的。比如说我们河北省长城汽车作为民营汽车在中国发展的最好,它的理念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古语告诉我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实际上科技促进生产应该是日积月累,一天进步一点点,这样累积起来,就像爬山一样,一步一步往前走,回头一看,前进了一大截。”

1   2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