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12位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加强寿县古城保护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2-22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节前,安徽省寿县由六安划归淮南管辖,这座千年历史名城再次引发公众关注。今年安徽省“两会”上,12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表示近年来随着寿县古城区人口增多,文保压力巨大,呼吁加大对寿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力度。

寿县历史悠久,历史上4次为都、10次为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享有“地下博物馆”的美誉。

作为从寿县走出来的省人大代表,王文永对寿县古城区文保状况多为担忧,“寿县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文物古迹近500处。虽当地在名城保护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古城区仅3.65平方公里,目前居住有10万人,设施老化,交通拥堵,文保工作不堪重负。”

代表王云胜也有相同的感受:全县现有一百多处古建筑需要抢救性修复,有些古迹苦于无资金抢修而日渐损毁,甚至面临消失的危险。按最低标准测算,全县年需文物日常管护资金3000万元,县级财政难以完全承担,资金缺口很大。

对此,代表们纷纷建议,在认真贯彻执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前提下,需不断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在坚持分级负责的同时,降低或取消县级配套,减轻地方负担。同时,建议设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直接下达,专款专用,加强监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