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地方两会收官:10个话题预测全国两会热点(图)

文章来源: 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2-22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随着安徽省人代会2月21日闭幕,全国31个省区市两会近日收官,而全国两会也召开在即。分析人士认为,地方两会的热点议题往往与全国两会高度关联,记者特对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梳理,以期从地方两会10个关键词分析预测全国两会热点话题。

随着安徽省人代会2月21日闭幕,全国31个省区市两会近日收官,而全国两会也召开在即。分析人士认为,地方两会的热点议题往往与全国两会高度关联,记者特对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梳理,以期从地方两会10个关键词分析预测全国两会热点话题。

大气污染治理

写入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2013年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浓度控制划定“红线”。如今,第一个五年时限过半,治霾成效如何?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京津冀均晒出“十二五”治霾成绩单。河北省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提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天津市的情况是,2015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7.1%,也提前完成任务。北京市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5.8%,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长三角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其中,浙江省2015年设区城市空气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3%。位于珠三角的广东省2015年全年PM2.5浓度更为每立方米34微克,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

大气污染治理写入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河北省立下“战书”:“十三五”时期,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北京也承诺,今年细颗粒物浓度下降5%左右。

扶贫攻坚

利用大数据,精准士落实

扶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一号”工程,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

贵州处于扶贫攻坚的核心区,是我国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省份之一。该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拥有623万贫困人口的贵州将扶贫攻坚作为“十三五”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十三五’前两年争取每年脱贫100万人以上,后三年抓好巩固提高和冲刺扫尾工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扶贫攻坚的决心。四川省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是完成“全年实现10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35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和5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如何精准扶贫?西部很多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直面问题,明确决策。比如,甘肃建起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是我国首个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十三五”规划中,该省将继续依托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促进脱贫攻坚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融合联动。湖北、云南、四川等省份都将尽快完善贫困户基本信息入库造册上网。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