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地方两会闭幕 五大关键词梳理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2-22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昨日,安徽省人代会闭幕,为2016年省级地方两会画上句点。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梳理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贯穿各地2016年工作以及“十三五”发展的主线。

——创新发展

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平均提创新近50次 供给侧改革成重要抓手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梳理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创新”“供给侧”成为重要内容,31份政府工作报告平均提“创新”约50次。其中,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共提出了86次“创新”,“创新”出现50次以上的省份有13个,将近一半,堪称最高频关键词。31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供给侧”一词,各地纷纷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落实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如何有效推进供给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点部署,定调“去产能”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与中央部署相呼应,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均下达了去产能的“军令状”。

在钢铁大省河北,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并下达“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800万吨、水泥150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的硬性指标;宁夏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引导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淘汰落后产能120万吨。[详细]

除供给侧结构改革外,多地还提出要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增长,各地普遍加快了新兴产业的投资,特别是对接2025中国制造项目。在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25个省份都提到了“落实2025中国制造项目”。

浙江在规划未来五年发展时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在役工业机器人超过10万台,“浙江制造”标准达到500个以上,高标准特色小镇100个以上,建成一批高质量的产业云服务和产业大数据平台;重庆提出,“十三五”时期,着力打造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形成万亿元产值;甘肃提出,到2020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