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农村教育 建言献策守正出新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2-22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长期以来高度关注农村教育,在发挥界别优势、守住“老阵地”的同时,把握时代大局、不断开拓新领域,建言献策成果丰硕。

坚持民进界别特色“老阵地”

高度关注农村教育,持续建言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困难在农村,中国教育的短板也在农村。长期以来,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持续建言。近年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以及大会发言,见证着民进中央为农村教育及其教师队伍建设所作的努力。

2008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中央作了《创新义务教育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促进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并被列为重点调研提案;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强化省级统筹、校地联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提案》;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提案》《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办好农村教育的提案》;2015年,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了《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让农村教师安心从教》的大会发言,提交《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国农村教师编制的提案》。

民进中央还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组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多年来就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政策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向中共中央提出了改善农村教师待遇、进一步完善免费师范生政策等建议。

这些提案和建议很多都得到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吸收和采纳,为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了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务院2015年6月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中,民进中央的很多建议都得到体现。可以说,民进这些年来致力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此《计划》的出台。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