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龙江时评:不能让“城会玩”淡化城市脱贫问题

文章来源: 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01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现在一说扶贫,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的是农村,想到的是贫困县、贫困村,而对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精准扶贫也要紧紧跟进”。在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很多代表在讨论农村扶贫攻坚的同时,都对城市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发表了见解。

解决城市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维系着民心,凝聚着民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十三五开局的时间节点上,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关切困难群体,适时提出议案,值得点赞。

网络热词“城会玩”,解释为“你们城里人真会玩儿”,有调侃城市人爱玩爱享受之意。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有报告显示,东北三省城市贫困问题非常突出,从我省看,那些“不会玩的城里人”(即城市贫困人口),多集中在资源型城市里。一位人大代表提出,应注意那些不在低保之列的“边缘家庭”,虽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医疗、教育、住房等硬支出较大,实际生活水平低于低保水平。

在现有制度下,这些人能够享受一些援助政策,比如就业培训、贫困救助补贴、廉租房等等,然而没有形成一个长效的、系统的、精准的机制和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人的贫困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必须拿出精准措施,精准发力。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扶持他们就业创业,通过就业创业脱困;对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的,推动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救助制度;对丧失劳动能力或领取的社会保险金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的,提供兜底保障,提高低保覆盖范围。

近日,好消息传来,全国总工会对外发布消息称,2016年将把城市困难职工的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或将扩围,城市贫困人员也将进入精准扶贫政策覆盖范围之内。

“城会玩”,不能掩盖城市贫困人口。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所说:“你不能凭部分的富裕和繁华来判断社会的快乐程度,你必须了解草根阶层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是重点,城市贫困人口同样不可忽视。城市贫困人口的脱贫,还需各级政府部门多想法子、多出点子,协调统筹各领域,提质扩面保障网,确保全面迈入小康社会没有掉队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