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开幕 2016两会正式启帷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3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陈维松 摄

中国网3月3日讯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开幕,本次会议会期12天,将于3月14日闭幕。在今天的开幕会议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据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本次大会重点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将围绕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组织3次大会发言;在14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中,专门安排3次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大会还将举行4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政协委员谈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政协委员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政协委员谈提振经济发展信心。此外,大会还将举办1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是“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国庆亮相政协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现场图 十大看点

——谈经济:中国经济在全球依然“鹤立鸡群”

对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问题,王国庆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放在全球坐标系上看,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是速度、增量,还是质量,都可圈可点。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透出了暖意。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很说明问题。

针对一些境外唱衰中国经济的舆论,王国庆说,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中国经济是好的,即使现在有困难,但是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详细

——谈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遏制中国发展的工具

王国庆表示,南海问题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发言人已经多次表态,全国政协完全支持他们所表述的立场。全国政协委员当中有不少常年在涉外领域工作的同志,也有很多这方面的专家学者。对这个问题我们是有共识的。南海应该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个别国家用来遏制中国发展的借口和工具,这一点是很明确的。 》》详细

——回应香港暴乱:坚决反对少数人妄图搞乱香港

王国庆在回答有关春节期间香港旺角暴乱的提问时说,我们坚决反对少数人采取违法甚至暴力手段妄图搞乱香港,破坏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和交流。香港是个开放的多元社会,不同界别、阶层的人士对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有不同看法,这都是正常的。但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是香港广大民众的共同愿望,也是香港的根本利益所在。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根本宗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详细

——回应雾霾问题:中国在治理雾霾方面需要做的更多

空气污染问题的本质我想是个发展问题,所以说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因为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也不可能一下子见成效。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治理雾霾还是强调要在三个层面上共同发力:一是从政府层面,在政策导向上要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转变发展方式;企业层面,在生产当中,要坚持文明、环境友好型生产,转变生产方式;公众层面,要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转变生活方式。相信经过全社会共同的不懈努力,“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的常态化不会遥远》》详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