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俞正声:全国政协常委会2015年工作有四大重点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3 责任编辑: 尚阳
+|-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雷滢)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审议通过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陈晓光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

俞正声表示,一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奋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政协工作,中共中央出台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职能,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一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切实发挥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召开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各级政协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

三是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按照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群众关切,开展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深入一线摸准情况,紧盯重点追踪监督,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

四是着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或修订委员履职、专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10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以政协章程为核心,覆盖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