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俞正声:广泛凝聚共识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3 责任编辑: 尚阳
+|-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审议通过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陈晓光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

    俞正声说,全国政协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人民政协必须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部工作之中。凝聚共识最重要的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

    俞正声表示,在人民政协,“同”是基础和前提,就是共同致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团结奋斗的最大思想政治共识和最大公约数;“异”是客观现实和重要特征,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利益诉求、知识背景、社会阅历、生活方式等不尽相同,对某个具体问题的看法和认识总会存在差异,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有些差异在减少和消弭,同时还可能出现新的差异。

    俞正声说,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必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具体意见有分歧但在基本原则上要有共识,思想观念有不同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应聚共识。要坚持爱国主义,弘扬天下为公、兼容并蓄、崇尚和合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各种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等,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