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人大首场发布会:中国军费预算增长在7%-8%之间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4 责任编辑: 吴昊昊
+|-

反家暴法:公权力对家庭的介入是非常克制的,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的一个痛点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 我们一直都很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包括慈善法和反腐败立法等,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就在几天前中国有一部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开始正式实施了。我们知道,以往中国有一个传统,好像打老婆、揍孩子这样的事情是自己个人的私事,别人管不到,但是从现在开始这些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约束。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这部法律作为中国首部综合性的反家暴立法,它的一些亮点体现在哪儿?我们知道家暴中很多受害者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对于这些弱势群体,立法机关是不是会有一些进一步的措施相继出台?

傅莹:反家庭暴力法是3月1日出台的,而且出台之后马上就有了第一个案例,你是不是也注意到了?法院对一位61岁的妇女长期遭受家暴,她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做出了裁定。我看到这个报道,法律刚一实施第一个案子就出来了,我当时非常感触。

反家暴法是人大妇女代表普遍关心的一部法律,当然不光是妇女,男士也是关心的。反家暴法出台之后,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共同形成一个法律框架,更好地制约家庭暴力行为,像一个“保护伞”来维护、鼓励家庭和谐。

这个内容,关注的焦点一直是公权力对家庭的介入,中国人家庭观念比较强,在这部法的设计当中应该说公权力的介入还是比较克制的,只有在家庭不能够自制的情况下,公权力才被动介入,并且完全是在尊重受害人真实意愿的基础上才会去介入。对这部法律,人大会继续关注其实施情况。

另外,说到中国的弱势群体,如何保障和保护留守儿童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痛点。最近这些年出现很多恶性事件,地方政府、地方组织还是要负起监督责任,掌握全面情况,督促监护人。

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组织,都不可能完全取代家庭。根据我们国家的民法通则的规定,父母对子女有监护义务,如果长期不履行监护责任,尤其出现恶性的严重事件,父母也是要面对法律的追究。当然,没有父母愿意离开自己的子女,中国现在大量的打工群体也是一个社会现实。所以,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还是要加快社会服务保障能力的建设。

今年军费预算保持增长在 7%—8%之间

美国有线电视、CNN记者: 最近美国军方的高级将领去美国国会作证,尤其提到中国的一些军事部署,包括刚才CBS同仁提到的在南海岛礁的军事部署等,他们以此为依据,向美国国会要求拨给美军更多的款项,以提升他们的武器装备。我想问一下傅莹女士,中国政府今年向人大提交的国防预算,也就是军费开支,能不能透露一下?与去年相比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如果增幅大的话是什么原因?与最近热点的南海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有多大的关系?

傅莹:我不知道刚才关于南沙问题对CBS的回应有没有在一定程度上说服你。我也觉得美国军方炒作的事情,可能与他们要求得到更多的军费是不是有一些关系。

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制定主要是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财政收入的情况。我们整个预算的大盘子是明天提交给人大代表,我每年都解释,外媒在我的记者会上希望早点拿到军费预算的数据。但是我提前讲单项预算又有抢跑之嫌,但是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所以我还是给你一个大致的数。

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是在7%至8%之间。确切的数字,你明天就能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军改”,即国防和军队改革,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样的目标。

税收立法已列入立法规划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税收法定是一个热门话题,但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落实税收法定上好像没有什么动作。请问发言人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另外,房产税、遗产税、环境税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税种是否已经有了出台的时间表?

傅莹:落实税收法定的进展还是比较大的,首先已经法律化、规则化了。

去年修改的立法法当中已经明确提出,所有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税收征收管理等基本的内容都由法律规定,其次是已经把税收立法列入立法规划,比如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增值税法、关税法等,都已经列入了立法规划,其中环境保护税法是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我们也希望能够顺利出台。

今年可能还有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也有可能能够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所以,应该说,税收法定原则的落实有了时间表、有了路线图,但是工作量确实比较大,任务很重,这件事情与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系密切,所以人大常委会的态度是要积极向前推进。

电影审查机制:应有更清晰的规则范围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 我的问题相对轻松一点。我想发言人大概也注意到了今年美国奥斯卡的颁奖,很多被内地人称为“小李子”的里昂纳多终于结束了20多年的陪跑,拿到了最佳男主角。这件事情在内地引发了这么强烈的围观,这个现象说明好莱坞的电影和好莱坞的演员也是软实力的载体,很大程度上它跨越了整个国际和文化的差异。但其实反观下来,整个中国的电影产业虽然说票房屡创新高,但其实是远远落后的。我知道人大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在今年会推出电影产业促进法,但一些草案的条文读起来,大家感到似乎我们需要再进一步限制自由的创造,而不是希望把整个电影的审查制度放松,如何回应?另外我们关注到人大代表提议说有一些涉黄、涉毒或者微博禁言的演员,应该终身禁演,应该把这个写到条文当中,不知道您如何看待?

傅莹:你这个问题从奥斯卡一直转到我们的电影法,也是够大的一个弯子。说到电影,我们这代人在你们这个年龄时就几部电影看来看去,《地道战》、《南征北战》,背都背下来词了。

现在我们一年生产600部电影,中国电影应该说是突飞猛进,已经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制定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完善法治环境,也提升我们国家的软实力。

目前的进展是这样的,去年10月份我们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审议之后我们就放到网上公布,征求社会意见。去年恰好也是中国第一部电影诞生100周年,所以也是很有意思的巧合。说到中国电影业的现状,我有朋友是做电影的,也有朋友是做电影审查的,与他们交流比较多,大家的看法是比较接近的,对于现在这些制约因素,对于现在应该如何改进的看法比较一致,也都主张能够有一个更清晰的规则范围,能够有法可依,有更清晰的路径。

现在这部法律针对性还是比较强的,比如大家都关心电影审查制度,一个重要的基本共识就是要公开透明。所以在法律草案当中的规定是这样的,制定具体的审查标准时,要向社会征求意见和组织专家论证,这一点是比较清楚的。

你刚才还提到涉黄、涉赌、终身禁演等问题,关于演员涉黄、涉赌是不是要终身禁演在现在的草案中没有,但是审议时有委员提出,演员是公众人物,所以对演员遵守法律、遵守公序良俗方面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这是一种讨论,总之我们还是认为电影产业要健康发展,应该让电影产业的服务和管理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这部法律还要进行下一次审议,我们希望大家多关注,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街区制:住建部负责人将会做进一步解释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和央视平台客户端记者: 发言人好,三年前的今天也是在这儿,您和记者说,您每天早晨都会拉开窗帘看看天气。那么,如果有一天您早晨拉开窗帘的时候看到你们家小区的围墙没有了,您会怎么想?因为最近关于一系列城市规划和管理的新政出台,中间就明确了,原则上不再新建带围墙的小区,推行街区制,对已经建成的,包括小区和机关大院都要逐渐地放开。一时间舆论也是非常关注而且引起了热议,在您看来这背后有没有误读?舆论上还有一种声音,如果要放开围墙的话,先从机关大院开始,您对此怎么看?

傅莹:关于这个问题,最近讨论的比较热,我也看了微信、网络上有很多这方面的讨论,同时一些主管部门也做了回应,我认为对这个问题解释的比较清楚了,但是就是考虑到你们关心,所以我们这次人代会期间,记者会专门邀请了住建部的负责人给大家做进一步的解释。从我的角度想说的是,我们依法治国,我们的政府部门具体推进政策的过程中会依法行政。

关于雾霾问题:人大主管领导“压力山大 ”

京华时报记者: 我来问一个雾霾的问题。去年11月、12月北京三分之一以上的天数都是重污染,有专家预测,京津地区空气质量达标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下一代那些“10后”们,他们的幼年、少年、青年时代都要呼吸着被污染了的空气。请问全国人大对此怎么看?

傅莹: 2030年是比较远,大气污染治理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难题,这些年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这种强烈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而且也感受到这种压力,也有强烈的责任感。

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的,我认为他“压力山大”。人大常委会在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上,应该说是连续三年进行了高强度的监督和立法工作,2013年副委员长率队进行专题调研,而且当年你们也注意到,国务院就出台了“大气十条”;2014年我们进行执法检查,提出整改要求,并且推动修改这部法律;2015年听取了国务院的反馈报告,同时连续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草案进行审议。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新台阶。现在的问题是这部严格的、新修订的法律要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但是我也听到很多其他的议论、要求,任何治理都是有代价的,要平衡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整体利益,这是一个难题,人大还是要保持监督的力度和节奏。另外,环保部长陈吉宁过两天也有一场记者会,大家可以关注,他会给你们提供更加专业和全面的介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