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老外看两会:他们为什么如此看重两会?

文章来源: 镜鉴 发布时间: 2016-03-04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镜鉴的话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再次开启。如今,两会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大事,它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今天, 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就为你讲述几个外国人与两会的故事。

哈萨克斯坦学生的两会“心愿”

人民日报哈萨克斯坦分社记者 谢亚宏

别克达尔是哈萨克斯坦阿拜国立师范大学中国文化方向的研究生,他平时对于中国发生的时事十分关注。

一年一度的两会作为中国的大事,别克达尔自然不会错过。他告诉笔者:“我知道,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实施。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提出‘经济新常态’,并提出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而据我所知,哈萨克斯坦目前也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因此 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一系列成果和经验都可以为哈萨克斯坦借鉴。”

谈到对今年两会有何期待,别克达尔说出了他的两个“心愿”。

“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别克达尔关注的一个重点。他说:“众所周知,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方。近年来哈中两国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与产能合作成果层出不穷。 我希望通过这次两会,中国能够就落实‘一带一路’出台更多具体措施,让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未来也有机会参与到这个造福两国乃至世界的宏图中。

别克达尔对教育及文化方向也有浓厚兴趣。“我希望两会在对外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能有一些积极的成果。在引进更多国外的先进文艺作品、吸引留学生的同时,也让中国的留学生与先进的文化成果走出去,增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了解和感情。”

来自俄罗斯的两会“忠实粉丝”

人民日报欧亚中心分社记者 曲颂

亚历山大·伊萨耶夫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副主任。这位老资历的中国通,可谓是中国两会的“忠实粉丝”。他告诉笔者,一年一度的两会在他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这并非溢美之词”。

一位外国学者如此看重两会,倒是让笔者有些好奇。

伊萨耶夫说,从工作角度来说,研究中国历史、政治、文化是每日必修,两会作为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研究中国这个大国并预测其发展趋势提供了宝贵全面的资料

从个人情感出发,伊萨耶夫曾在中国长期工作。他告诉笔者:“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2008年我多次旁听过两会,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中国人大代表们是如何工作的。 回想在中国工作的那段日子,我每年三月都会走进人民大会堂,坐在外国嘉宾、记者和外交官席位,每年如此。而两会的气氛一直在变化,一年比一年热烈和隆重。保障两会顺利进行的后勤工作也越来越精确到位。外国人也越来越容易理解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决策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媒体关注两会,传递会议信息的技术手段也越发完善,世界各国的受众都有机会聆听中国两会的声音。伊萨耶夫说,中国的广播、电视和网络从很早起就开始直播两会,不用走出家门就可以看到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开会的情况,听到国务院总理的报告。“但是对我和我的同行们来说,在两会期间亲临现场,亲身经历这一重大事件是非常重要的体验。” 能见证中国人民选出的代表们规划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伊萨耶夫觉得自己很幸运。“我看到了中国政府如何深化改革,如何一步步完善工作。”

“如果将中国现状与15或20年前的情况对比,就能清晰地看到中国在这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伊萨耶夫说,当前中国人民面临着更复杂的任务,必须克服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今年的两会正是拿出这些问题解决方案的时机。“十三五”规划、绿色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制度反腐措施等热议话题也是俄罗斯研究中国的专家们关注的重点。 伊萨耶夫深信,规划项目一定能够落实,社会发展也将取得新突破。

埃及媒体也爱用“供给侧改革”

人民日报中东中心分社记者 韩晓明

6个小时的时差、11个小时的直航飞机……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埃及,虽然与中国相隔千山万水,但对中国的关注,对两会的关注,丝毫不输给世界的其他国家。正走在稳定与发展之路上的埃及,特别关注中国经济的走向,中国已经成为了埃及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

“中国正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华夫脱报》用这样的标题关注中国如何推进制造业的改革,优化供给结构。“供给侧改革”毫无疑问将是两会期间的热词,在埃及,这个词同样被当地媒体频频使用。中国经济新常态如何破题、中国如何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举世瞩目。

“埃及正在掀起‘中国热’,我们需要学习中国的经验,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埃及教育和科研部副部长说,埃中之间已经共同进行了超过1615项学术研究。 而想要更好地了解中国,把好中国发展的“脉”,是不能不关注和深入研究两会的。

埃及前驻华大使努埃曼·贾拉勒说:“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的丝绸之路通向埃及。”中埃两个国家如今被“一带一路”紧密联系着,相互关注、深入合作。正如笔者的埃及朋友、媒体人阿迪勒·萨博里所说的那样:“世界很大,也很小。 关注中国,关注中国经济,关注两会的信息,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与发展。

本期编辑:嘟不勒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