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驻华使节看两会: 从“十三五”规划读懂中国信心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5 责任编辑: 王名扬
+|-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吴琼静)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大会还将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国务院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十三五”规划是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蓝图,不仅是全体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的重点之一,也受到了驻华各国使节的热切关注。

多位驻华使节和外国专家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十三五”规划确定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不仅是为中国自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了方向,事关中国本国国民的福祉,在此过程中中国展现的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攻坚克难的智慧,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合作平台和发展机遇。

对外开放下的新合作机遇

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告诉中国网记者,根据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对经济开放的解释可以表明,在未来五年,不仅是中国内部市场将扩大对外的开放,中国对外投资也将会有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表示,两会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国际贸易、全球货币储备、石油和矿产等领域的需求量都有重要影响。拉美国家非常希望看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的增长,因为这不仅能带动中国的生产,也能让许多拉美国家能够实现更多的出口、更多的生产,从而深化与中国在经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日本环境省官员冈崎雄太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显示了对环保领域的高度重视,期待在环保领域中日能有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经济“新常态”下的魄力与魅力

墨西哥驻华大使胡利安•本图拉对中国网记者说,“我很关注两会中有关结构性改革的相关议题,这些改革对中国政府努力调整其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消费和改善服务至关重要。”胡利安•本图拉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墨西哥希望能和中国共同努力,来应对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智利驻华大使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关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相关议题。中国为适应新常态在经济领域内已经公布了一系列举措,今后五年将如何实施这些举措,令人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互惠合作

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叶甫盖尼•扎格列布诺夫认为,“十三五”规划是2016-2020年期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线路图”,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发展任务,是希望在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的同时达到合理、可持续的发展。他对中国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断加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将继续向其他国家开放,并努力与其他国家开展互惠合作。

中东问题专家侯萨姆·法鲁克·艾哈迈德也对未来五年,与中国开展互惠合作寄予了高度期望。其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中国加快了积极参与以联合国为首的多边组织的脚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在未来五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也会不断增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