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细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里的“高精尖”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许晟、鲍晓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规划纲要草案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极为突出的位置,以5章15节浓墨重彩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创新大布局。

纲要中列述的不少未来五年发力的科研领域、科研项目,令人眼前一亮。记者对此作了梳理,一起来看看,未来五年我国将有哪些“高精尖”的大动作。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这一揽子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将面向2030年及更长一个时间段。

其中,重大科技项目包括: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深海空间站、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

重大工程包括:种业自主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健康保障。

【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

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包括: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装备、现代农机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先进化工成套装备。

涉及:突破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核心技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商用;重点研制核医学影像设备;聚焦煤炭分级、煤炭气化、净化合成、能量利用和废水处理等关键领域,推动成套技术装备自主化等等。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

这项发展行动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生物产业倍增、空间信息智能感知、储能与分布式能源、高端材料、新能源汽车。

其中涉及: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成为新增长点;加速推动基因组学等生物技术大规模应用;大力发展形状记忆合金、自修复材料等智能材料;重点突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高低温适应性等关键技术等等。

【海洋重大工程】

在海洋重大工程中,蛟龙探海、雪龙探极尤其引人注目。

蛟龙探海包括:突破“龙宫一号”深海实验平台建造关键技术,建造深海移动式和坐底式实验平台等等。

雪龙探极包括:在北极合作新建岸基观测站,在南极新建科考站,新建先进破冰船,提升南极航空能力,初步构建极地区域的陆—海—空观测平台等等。

一如草案中所言,“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坚持战略和前沿导向,集中支持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更加重视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强化宇宙深化、物质结构、生命起源、脑与认知等基础前沿科学研究”。

“‘十三五’期间向基础研究发力,聚焦核心关键技术,是塑造科技创新先发优势的必要条件,这将使中国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世界科技的‘领跑者’。”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