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开放 拥抱世界谋共赢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从成功主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从倡导“一带一路”到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落地生效,从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投入运转……我国开放发展新理念开花结果,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地发出“中国声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中国对外开放铺展出气势恢宏的新画卷。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陆海内外、东西双向,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近几年的广交会上,山东青岛交易团成交额在全国外贸下降的情况下连续4年保持增长。在青岛,孕育了多个各具特色的“外贸品牌小镇”,这些小镇的产品、产能正在对全球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以青岛胶州“假发小镇”李哥庄镇为例,依靠“顶上时装”产业链,形成发制品企业60家,年产值约18亿元人民币,小镇假发生产规模占全球市场的1/8。目前,青岛启动10个过亿美元“外贸品牌小镇”培育工程。它们以“外贸品牌小镇”的形式集聚发展,支撑起青岛品牌“走出去”的半壁江山。

“镇虽小却有国际化大视野,小产品做成大产业,得益于‘品牌战’。”青岛隐珠街道经贸中心主任刘国春一语中的。

近年来,我国贸易布局正在由大转强,外贸注重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出口,努力扩大文化、中医药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出口。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内陆延边还要跟上东部沿海的开放节奏。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边民互市贸易等扩大沿边开放新举措,为中西部跟上沿海开放鼓点提供政策支撑。

“开放才有发展,发展必须开放,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必然的选择。”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叶小文说。

“引进来”量质同升,“走出去”稳中有进。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双向投资日趋平衡。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看来,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是开放发展的核心要义,“也就是说,在新的发展形势和发展阶段下,我们需要从全球视野考虑配置资源,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一个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认为。

发展改革释放红利,开放发展提升国际竞争优势

产自日本海的帝王蟹,从吉林珲春起运,8个多小时即可落地4000公里外的广州、深圳,成为南方食客的舌尖美味。大通道,大边贸,珲春这座近海边境城市正进行着开放发展的新探索。

圈河口岸是朝鲜海产品进入珲春的通关口岸,为了提高海产品的成活率和新鲜度,圈河口岸推行“一站式”通关服务,只要“一次申报、一次开箱、一次查验”,就可以通关。

“通关越来越便捷了,我每周都要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珲春往返一趟运输海产品。”正在中俄边界珲春口岸办理通关手续的俄罗斯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拉普金说。

融入“一带一路”,吉林开放发展闯新路。这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际竞争优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从体制机制入手,主动适应国内外环境新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集中力量清理“拦路虎”和“绊脚石”,加快完善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等开放新体制:

2014年10月,《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并引入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实现了98%的对外投资事项已不需要政府审核,对外投资效率大大提高;

2015年1月,《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行对外商投资的逐案审批体制将取消,转而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方式,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今年2月,自动进口许可证无纸化通关范围推广至全国所有海关。相对于纸面证书,许可证电子证书重塑了通关流程,申请更方便快捷,签发更公开透明,通关更顺畅高效。企业问卷调查显示,近98%的涉证企业表示满意。

立足互利共赢,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习近平主席在今年首访中东期间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说。

“一带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新的时代注脚。“你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 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的话道出了沿线国家的心声。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合作平台,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的新模式。

应对全球性问题、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进行对外援助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努力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用担当精神赢得尊重。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拿出了方案。中国同美国、法国、欧盟、印度、巴西相继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行动见证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世界树立榜样”。

力推多哈谈判、加快自贸区谈判、人民币“入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投入运转……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力量和智慧。

非洲大地传唱着中国故事。“别人因埃博拉撤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讲信义、重感情”,非洲给中国打出了高分。

……

考量中国今天的世界角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担当。中国梦不仅为着中国人民,而且为着全人类的进步。

站在新的起点,中国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深拥世界,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正能量。本报记者 魏哲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