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共享 决胜小康攻难关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深情的话语展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民生情怀。

“只有坚持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才可能清晰可见、才不会迷失方向。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国家发展理念的升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代表说。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共享成为引领一个国家发展的理念,全面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激发潜在的无穷活力,全体人民共同阔步走进共同富裕新时代。

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2月23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福建省三明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情况汇报受到肯定。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代表说,应通过改革,消除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障碍,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致力于改善民生,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一项项举措陆续出台,一个个政策礼包不断送出,一批批惠民工程不断实施,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教育乃民生之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委员认为,以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先导,要注重“提低”,按照社会成员的需要和国家发展的可能性,实施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根据国家财力的改善,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底线标准,尤其是要让社会成员在城乡之间、工农之间逐步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全面小康不能有人掉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但也要看到,我国贫困人口规模还很庞大。截至2014年底,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不仅数量多、分布广,而且致贫原因复杂。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系统部署。

“扶贫要更加重视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认为,贫困地区应将免费教育延伸至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鼓励高校设立贫困学生教育基金和奖学金,完善助学贷款政策;同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将职业教育和科技扶贫有机结合,使贫困人口具备一技之长,有利就业。

如何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委员说:“既要在宏观经济增长和区域发展层面营造有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良好环境,又要努力到户到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

共享不是坐等“分果果”

许多代表、委员指出,民生事业不仅是国家和政府的事,也是亿万群众自己的事情,共享发展不是坐等“分果果”,而是要共同参与、人人出力。

2015年6月,国务院出台政策规定,降低全社会创业的门槛和成本,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有利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共享理念引导下的一项实际行动,通过这一行动,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范小建委员说,在共享发展理念下,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将被打破,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将得到保障;在公共服务供给方面也会发生深刻转变,更多社会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共服务提供中,从而释放社会活力,改善公共服务质量。

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超过同期6.9%的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

“一方面,通过发展经济、做大‘蛋糕’,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扩大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清华大学教授程京代表说。本报记者 徐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