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创新 点燃中国经济新引擎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这一重大论断。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创新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定调”,创新发展被列为新发展理念之首。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如何点燃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创新,应对经济新常态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创新发展已成为决定我国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关键、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关键。

放眼世界,创新尤为紧迫。“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世界范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代表认为,要紧扣时代脉搏,实现“从后发到先发、从跟跑到领跑”,就必须赋予创新更重要的战略地位。

立足国内,创新是必由之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委员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兼顾发展速度与质量、统筹发展规模与结构,关键是要依靠创新转换发展动力。

“有专家指出,一国经济发展有生产要素导向、投资导向、创新导向、富裕导向这四个阶段。”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代表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经历了前两个阶段,“现在,依靠低成本要素和投资拉动已经难以为继,应当尽快转为创新驱动。”

创新,助力调结构促转型

代表委员们认为,创新发展有利于支撑中国经济有效应对下行压力、保持“中高速”;有利于助力中国经济调结构促转型、迈向“中高端”。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创新主体,在市场中拼杀的企业对创新的体会最直接也最为真切。

“互联网+汽车”“互联网+装备制造”……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互联网+”让传统制造业向着价值链高端努力攀登。“我们通过打造互联网工厂,让用户参与到设计、生产的全流程中,变大规模制造为大规模定制。”周云杰表示,制造模式的变革能大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目前海尔的产品开发周期缩短20%以上,交货周期缩短50%以上,全流程运营成本下降20%。

对一座城市而言,创新也是开启产业转型升级美好未来的一把钥匙。张国华表示,徐州市的传统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比重较大且面临着产能过剩的挑战,“要振兴像徐州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关键在于找到产业升级的有效方法,那就是充分激发创新驱动这一原动力、实现发展动能的转换。”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徐州市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达36.2%,较2010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一个个市场细胞的创新热情,合奏出产业提档升级的强音。近年来,企业的投入强度快速增长,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比5年前增长一倍以上,专利量质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由5年前的50.9%增加到55.1%;去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个百分点。

创新,呼唤改革再发力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则是发动引擎的点火系;创新要更给力,改革需再发力。采访中,代表委员们为打通创新堵点、激发创新活力出谋划策。

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创新人才不足,是制约新兴产业发展一大瓶颈。”张国华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让他们充分释放才能和潜能。

“在企业内部,传统严格的科层制下,员工自由度较小,缺乏自主性和创造力。”在周云杰看来,这就需要企业对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变封闭的科层制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目前,海尔正从产品制造企业向孵化创客的平台转化,让每个员工由雇佣者、执行者变为创业者、动态合伙人,每个小微创业团队自挣自花,还积极引入外部风投,创新活力被充分激发出来。

“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发挥得怎样、简政放权能否深入持久等,直接决定了创新的活跃度。”张国华表示,今后改革应聚焦于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上,一方面,应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公共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三大平台”,打通科技和产业、人才、金融之间的“通道”,另一方面,应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零障碍、全过程、专业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服务。

经过走访企业,李兰发现,当前我国企业在创新上还面临着比如资金来源相对单一、创新风险与收益不对称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李兰建议,未来应采取发展以股权众筹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发挥天使投资创业初期的关键作用、发挥“新三板”作为中小微企业重要融资平台的作用等措施以完善企业融资渠道。本报记者 刘志强 姚雪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