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全球媒体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勾勒蓝图 提振信心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郭素萍
+|-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画报 徐迅摄

中国网3月6日讯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5,部署2016,详细说明“十三五”规划等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向世人宣布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并展示出中国必将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引起全球主流媒体高度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了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因素,例如经济增速更低,全球需求疲弱,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地缘政治风险增大等。他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他还表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物质基础雄厚,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

中国政府5日公布的较低的总体经济增长目标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其他高层官员近几个月都对此有所提及。这个目标显示出,在中国经济的增速下降不断加快之际,政府继续将稳增长作为优先考虑的问题。

报告没有就对外贸易设置具体目标,这和过去几年有所不同,反映出全球需求下降,以及出口作为经济增长推动因素的重要程度减弱。

新加坡《联合早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今年的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中国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各种矛盾和风险明显增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报告要求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加快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

日本《朝日新闻》

日本《朝日新闻》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从今年到2020年的5年计划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率为‘平均每年6.5%以上’,2016年预期增长率为‘6.5%—7%’。

开幕会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作出说明,并公布了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路透社

路透社报道称,5日中国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下调至6.5-7%,为首次设定区间目标,凸显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背景下,中国为宏观调控预留空间和引导市场预期的良苦用心。

而扩大至3%的赤字率一如市场预期,加力的积极财政政策在强调供给侧改革及“三去一补一降”以收缩为主的政策背景下,中国更需要有扩大需求方面的对冲,从而在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调结构目标间艰难平衡。

美联社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领导人下调增长目标,为在经济改革过程中提高灵活性创造条件。报道还称,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年均经济增长率至少要达到6.5%。

俄罗斯《消息报》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称,“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中国不打算一直充当最大的能源、技术和投资消费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喻示着,中国经济将从制造大量廉价商品的出口型模式,朝生产优质商品面向国内外市场、主要是国内市场的模式转变。

德国《商报》

德国《商报》称,中国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为2016年至202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日本时事通讯社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中国的国防预算从1989年以后的10年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除2010年外,今年的军费预算首次出现个位数的增长。由于中国军队的规模逐年扩大,中国国防经费总也备受国际关注。中国今年国防支出与去年相比增长了7.6%(9543.54亿元),上升幅度时隔六年首次低于10%。

香港《大公报》

香港大公网报道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构也与往年不同,因为多了“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目标两大板块,成为去年政府工作总结、“十二五”五年总结”、“十三五”目标和2016年任务四大板块,勾勒蓝图,提出要求,强调作为,全面但仍显得简短,可以说是鼓舞斗志、提振信心,面对困难,提出办法。

报道指出,通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完整了解今年中国政府的主要工作部署后可以发现,今年整体经济工作部署“有短期托底、有改革支撑、有增长新动能”,让人们有理由对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