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全球媒体梳理十大关键词 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郭素萍
+|-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5日在北京开幕。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王月博李智 戚易斌综合报道)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5日在北京开幕。今年是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代表国务院做工作报告,回顾2015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介绍“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目标和2016年工作安排。

中国的全国 “两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全球主流媒体用十个关键词对今年中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一、创新

英国《金融时报》 3月4日报道指出,比较工作报告中高频词的变化,可以发现“大力”、“加快”等高频报告用语,在历年工作报告里出现的次数逐渐降低,而“创新”、“增长”等词出现频率则有微幅增加。

二、经济增长目标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5日在其国际新闻的头条位置发表了题为《中国全国人大设定经济增长目标》的报道。报道中说: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2016年的国家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5%至7%,这是中国第一次将经济发展目标设定为一个区间。英国经济学家表示,增长范围可能是一个向急需的结构性改革更宽容的立场转变。

《华尔街日报》5日就中国的最新经济目标指出:“这是近20年来中国政府首次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一个区间,此举使政府在计划执行方面有了更大的灵活性。”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分析认为,区间概念让中国政府保有宏观调控的弹性空间,一旦滑出增长区间下限,调控力度就会加大。

《德国之声》5日援引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的观点,设立区间更加科学。设立区间提供了弹性空间,不必强行完成某个数字目标。因为如果要强行达到具体数字,就会为此不惜大量投入,造成有GDP而没有效益的局面,最后导致产能过剩。现在设立空间后,就没有必要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最主要还是考虑民生问题,考虑民众能得到多少好处。

三、发展质量

日本NHK新闻网3月5日的报道称,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中国的经济政策正由重视发展速度转向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报道引用李克强报告中的语句“发展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称这表明中国政府对达成目标的坚定决心。

韩国SBS电视台5日报道称,中国政府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既可以保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有利于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在新常态下,结构性改革效果已经逐步显现,政策更具弹性,政府对企业和社会的调控能力增强,种种成果可以消除此前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四、基础建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日称,预计“十三五”期间仍有新的巨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大约8000亿人民币将用于铁路投资,16500亿人民币用于公路投资,与大型的核电站及输气工程建设并行,“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李克强表示。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5000亿人民币。可以预料,当局还将推出多种投资计划,包括地铁、高速公路、在农村铺设电网等等。

五、金融改革

俄罗斯卫星网3月5日援引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表示,尽管中国进行金融改革,但有能力防范风险。“中国金融整体上是稳健的,尽管有一些金融工具使用过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他同时指出,“我们对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从中央到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各个金融监管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银行和金融机构也都做了充分准备。”

六、产能过剩

《日本经济新闻》 3月4日报道,中国的全国人大会议于3月5日开幕。对于眼下的中国来说,化解煤炭和钢铁等国有企业的过剩产能成为紧迫课题。在两会开幕前的2月29日,中国政府明确了解决产能过剩的改革方针,也提到了可能会对就业造成的影响,并计划在两年间拨出1000亿元用于上述失业者的就业对策。

七、环境治理

香港《文汇报》6日报道,“十三五”规划纲要对环境污染治理提出多个约束性指标。李克强表示,今后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八、五位一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称,“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中国不打算一直充当最大的能源、技术和投资消费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位一体”发展理念喻示着,中国经济将从制造大量廉价商品的出口型模式,朝生产优质商品面向国内外市场、主要是国内市场的模式转变。

九、小康社会

日本《产经新闻》5日指出,在长达约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李克强就“改革”一词共提出了70次,这释放出了中国政府势必要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役决心。

十、军费

路透社在报道中国“两会”时重点关注了中国军费增幅下降的问题,指出是多年以来涨幅最低的一次。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军费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2010年的增长率为7.5%,首次出现个位数的增长。报道还称,按照财政预算,2015年中国的军费预算仅是美国国防支出的约四分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不断大幅增加军事开支分外关注。但尽管每年增幅较大,中国2016年军费仍将远远低于美国2016军费预算。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陆军退役中校卜思高(Dennis J. Blasko)的观点称,2016年军事预算个位数增长,符合中国政府每年在军事开支安排上的习惯性做法,即要和国内生产总值加上通胀的情况保持一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