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韩长赋:十三五农民增收不容乐观 争取"五路进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尚阳
+|-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张艳玲)谈到农民增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十三五”农民收入增长不容乐观,我现在也是很操心这个问题。要争取“五路进财”,支持农民收入增长。

韩长赋说,农民收入问题对于“十三五”来说,是“三农”当中非常关键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福祉和农民能不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韩长赋说,“十二五”我们农民收入还是不错的,2015年,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422元,五年平均增长了9.6%,而且很可喜的是,连续六年农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这“两个高于”,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所以这个成绩是非常可喜的,而且也使我们广大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十三五”,现在是多数农产品价格在走低,因为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大,农民打工的人数增长比较困难,特别是工资水平增长就更难一些,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这两块是农民收入的两个支柱,最大的比重。因此我也坦率地说,“十三五”农民收入增长不容乐观,所以我现在也是很操心这个问题。

那么怎么办呢?韩长赋说,“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农民收入要保持在年均增长6.5%以上。就是说和GDP同步或者高于GDP。怎么实现呢?韩长赋表示,具体讲是要争取“五路进财”,支持农民收入增长。

一个是节本增效,现在农产品价格大幅提升比较难,节本也是增收,所以我们要调整我们的技术路线,大力推广节本增效技术,比如说节地、节水、节油、节肥等等,来提高家庭经营的效益。当然我前面讲到了,规模经营也会提高效益。二是推进产业化,包括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还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这些产业,延长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农业增值的效益。三是城乡一体化,很多时候农村的问题要到城里找办法,城里的问题有时候要到农村找办法。一方面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另外一方面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市民化。四是政策支持,还是要完善国家财政对农业、对农民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收入方面的补贴力度,包括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问题。现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农民的收入,40%是靠政府补贴的,当然我们国家农民多,底子薄,不可能补助那么多,但是我们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五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特别是经营性资产,要进行评估搞股份合作制的改革,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得到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安排,农业部正在牵头制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总之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