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的创新发展特别注重对世界的带动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世界期待”专家述评之一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实事求是,充分体现创新发展理念,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既分析了我国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同时又为2016年经济发展绘制了蓝图。报告的核心是发展,而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一个系统的概念,它不仅是指科技创新,同时也是指制度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创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经济”的概念,实际上就是把创新具体化,把新经济概括为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

过去一年我国依靠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的一年我国将继续依靠创新克服困难,取得更大成绩。概括起来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科技领域实施重大创新战略,以创新为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其次,在制度上通过简政放权,加快财政税收金融货币政策改革,为企业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条件;第三,开展全国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第四,以社会保障创新,支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可以这样说,政府的工作报告就是全面创新的宣言书。创新不仅包括宏观制度创新,同时也包括微观经营模式创新;不仅包括分享创新,同时也包括合作创新;不仅包括综合性创新,同时也包括具体项目创新;不仅包括政府财政货币政策创新,同时也包括国有企业创新。只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那么,中国6.5%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国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但是,中国并没有把经济增长希望放在吸引外资和国际市场领域,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特点就在于,立足于中国国内的实际,通过进一步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消费性服务业,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开辟广阔的空间。这是一种创新性的改革,同时也是一种创新性的增长。这种增长模式不会产生巨大的“外部性”,不会对国际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也不会对其他国家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正因为如此,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也不能不得到中国周边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国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注意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史无前例没有提出进出口增长指标,这说明中国更多依靠内需,通过扩大消费,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已经克服了西方国家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严重外部性,中国经济增长是一种主要依靠创新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

创新发展既是一种发展理念,也是发展的重要目标。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政府既要努力营造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也要确保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快制度建设,让创新的发展理念变成具体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必须确保创新改革具有稳定性,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从创新改革中获得公平的机会和改革的成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