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曹可凡、冯英共话文化软实力: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

文章来源: 东方网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曹可凡代表。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下一个五年,如何进一步提升软实力?曹可凡代表和冯英代表不约而同都谈及了文化输出的话题。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以电影行业为例,曹可凡代表说,李安导演的作品内核仍是儒家文化,之所以能在海内外的主流社会受到普遍认同和欢迎,其背后熟练使用的“国际语境”是很重要的因素。目前中国电影的票房规模已排到全球第二,预计在几年内将与美国旗鼓相当。

就此,曹代表提出,未来建议在上海等地多建立一些中外合资模式的拍摄基地和电影制作公司,抓住电影产业的前端和后端,借力海外优势,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主导一批经典作品推向全球。

接曹代表“引进来”的话茬,冯英代表表示非常认同,并转而提出文化还需“走出去”。

冯英代表曾带队赴美演出《红色娘子军》、《牡丹亭》等经典剧,“中国芭蕾”受到了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冯英代表提出,艺术的感染力甚于语言。她建议下一个五年,加强支持一批高水平的国内文化院团走出去,用艺术表达赢得世界不同文化背景观众的认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