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环保部副部长:地级市优良天数超80%目标必须完成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16-03-08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两会发布 环保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昨日(7日)下午举行,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政协委员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秦大河、吴晓青、胡存智、白岩松就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特别是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等答记者问。

在回答记者“尝试过哪些绿色生活方式”的提问时,央视名嘴白岩松还现场展示了自己的绿色低碳“三件套”。

关键词:雾霾

散煤是造成雾霾的主因

有记者问,大城市雾霾成因是什么,汽车尾气到底是不是首恶?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表示,雾霾成因主要是人类活动污染排放,排放源很多,其中燃煤是主因,汽车尾气有一定贡献。

他表示,中国的主要能源还是靠煤,到2050年中国的煤作为能源比重还要超过50%左右,煤的清洁利用是关键,所以当前情况下散烧煤和没有清洁的煤是造成中国城市雾霾或者东部雾霾的主要原因。所以,每年冬季取暖季,东北到华北就会有大面积的雾霾增加。另一个原因是汽车尾气,秦大河表示,汽车尾气在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的严格要求和企业共同努力下,燃料油品的质量提高比较快,比如北京目前用的国V型号的油品和欧洲差不多,但是其他地区情况有差异性。秦大河特别强调,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建筑工地一些机械的排放,还有少量的黄标车以及冬季取暖季在城市周边散烧煤这样一些污染,在微风的情况下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碳排放

中国2030年将现碳排放峰值

有记者引用英国的一份报告问,中国的碳排放在2014年是否已经达到峰值,中国是否会调整气候的承诺?

对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表示,2015年全球碳排放没有增加,没有增加的主要贡献是中国,中国明确地提出了INDC(自主贡献目标),提出到2030年左右会出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

解振华解释称,中国之所以提出2030年左右出现峰值,与国家经济发展阶段有直接关系。

“因为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正在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这个过程中由于发展,它还要能源的支撑,但是能源的结构、产业结构要进行大幅度调整。”

“2014年并没有达到峰值,二氧化碳排放还在增加,但是我们采取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解振华称,中国累计节能量,最近20年是全球总节能量的58%。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24%—25%,最近这几年的增量部分占了全球的37%—42%。

“我们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进展还是非常大的,这都是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的。”

关键词:空气质量

不能因经济发展使环境不达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335个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0%。

在回应记者提出的这一目标如何实现时,全国政协常委、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80%的指标是有关部门经过逐个城市的调研、研究、论证做出来的预测指标,完成这80%的优良天数需要经过艰苦的努力。

吴晓青表示,顶尖少数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完成这80%的空气指标任务确实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艰辛的劳动;中间一大部分城市经过不懈努力,是可以完成的;最下面的少数城市虽然现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但是今后五年的空气质量仍然是不确定的因素。

如何完成80%的目标?吴晓青给出四方面的建议。第一是明确责任,把80%的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到各级政府,落实到每一年;第二是严格考核问责,完不成要追责;第三是严格执法,尤其要严格环境执法,“绝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发展,每年的环境目标任务完不成”。第四就是全社会公开监督。

关键词:舆论监督

媒体多数时候要当“啄木鸟”

在揭露局地发生环境污染事件中,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主持人白岩松表示,环境几乎是媒体人不可回避的重要主题,去年他做了46期新闻周刊的节目,其中20期有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内容。

谈及媒体与环保的关系时,白岩松强调,没有新闻的报道就没有环境保护事业。新闻媒体有时候要做“喜鹊”,当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政策、法律、目标出现时要提醒大家注意;但绝大多数时候要当“啄木鸟”,遇到环境事件要做政府和老百姓的眼睛。白岩松表示,想要绿色发展就要为媒体的舆论监督多开绿灯,遇到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事件,很多当地政府希望灯下黑,当地媒体不能报,但对媒体“开红灯”就等于更多红色预警,这是另一种“雾霾”,“当有一天你成为受害者,你希望媒体为你伸张正义的时候,媒体可能已经不会这种功能了。”白岩松说。

现场

白岩松掏低碳环保“三件套”

在回答记者“您尝试过哪些绿色生活方式?”的提问时,白岩松现场展示并讲解了自己的绿色低碳“三件套”。

第一件是手绢,“手绢是最便宜的奢侈品,两个人每天手绢用8次,一年下来可以保护一棵20年树龄的树。”白岩松说。第二件是公交卡,他说,只要没有急事、条件允许,就会选择坐地铁出行,刚刚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他就是坐地铁来回的。“我只要有可能,在北京就尽量减少开车坐地铁,不是我有多绿色,而是开车经常无法守时。”对于人们可能认为他是名人,坐地铁可能并不方便,白岩松说:“戴上帽子,摘下眼镜,托雾霾的福,口罩是标配。你觉得中国人现在在地铁上除了看手机还看别人的脸吗?所以我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

第三件法宝是布袋。他告诉记者,自己使用绿色布口袋已经十几年了。“这么好的优良传统今天怎么就减少了呢?”白岩松认为,布口袋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大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而且它极其方便。

身为记者的白岩松在回答完问题之后还上演了“无间道”,突然向其他委员抛出问题,“治理雾霾,环保工作者厉害还是风厉害?”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回答,风也厉害,环保工作者也厉害,相信经过“天天的治理”,人一定比风厉害,“风来我们更欢迎,风不来我们也同样过上幸福的日子。”(记者董鑫 摄影/记者 魏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