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外交部部长王毅:南海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8 责任编辑: 王月博
+|-

中国网3月8日讯 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王毅表示,南海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

王毅指出,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中国最希望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实际上在中国和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南海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航道之一。

王毅说:“我在这里想提醒的是,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大家都关注南海存在的一些分歧,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中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所做的各种积极努力。中国专门设立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陆续开展了40多个合作项目。我们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也就是COC的磋商,已经形成了两份共识文件,推动商谈进入到一个“重要和复杂问题”的新阶段。我们还主动提出制定“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尤其是提出要尽快设立两条热线,一条热线就是“海上紧急事态外交热线”,还有一条热线是“海上联合搜救热线”。这些都充分地展示了中方的诚意。当然,这些努力由于个别国家的干扰阻挠,进展得不是那么迅速,但是我想中国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发展大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