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四位学者解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的神秘包裹里都有啥?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3-08 责任编辑: 肖冰
+|-

  张立群:主抓落实 两会报告出了很多实招

报告: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

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

解读:这次政府报告在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上出了很多实招。举几个例子:

1:供给侧改革方面,报告强调改革,强调制度性建设。

因为制度的完善,是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基础性保障。理顺市场和政府关系,是推动结构调整,推动市场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因素,所以推动供给侧改革第一个要求落实的措施就是抓: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

2:创业创新环境的改善。为双创在制度和政策上提供各种条件。

3:在基本经济制度改革方面,报告对国企改革和发展非公经济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例如报告提出国企要创新发展一批,兼并重组一批,调整退出一批;对非公经济要放开市场准入,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为非公经济的创新发展扫除壁垒。

4:适度扩大总需求规模,以及实现两个翻番的方面,有很多实质性的安排。

财政政策方面,就是大家讨论的比较多的,扩大赤字规模,提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增加的财政赤字,主要用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基本民生要兜住;其次,支持减税减费,减轻企业负担。

货币政策方面,提到M2的预期增长要达到13%,保持流动性的充足,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另外稳增长方面,适度扩大需求增长,重点扩大内需。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包括支持发展养老、健康、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等等。

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提出来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增加到5000亿元。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