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财政部提交预算报告:退休职工养老金或再涨6.5%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08 责任编辑: 肖冰
+|-

据新华社电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将迎来“十二连涨”。3月5日,财政部提交审查的预算报告中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并向退休较早、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调整比例12年来或首次低于10%

财政部在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上述调整统筹考虑了职 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2016年我国将努力建立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促进在职和退休人员待遇水平协调增长;还将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 户,坚持精算平衡,建立更加透明易懂的收付制度,进一步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2016年,我国还将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研究职工 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如果预算草案得以通过,各地将据此调整各自的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这是养老金待遇调整比例12年来首次低于10%。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分析,今年养老金增长6.5%的幅度调整,是采取了综合去年的工资增长、物价变化水平等两种指标来确定的,“今后也会逐步 建立这样一个合理、正常的调整机制,来确定养老金的调整水平”。去年,财政部长楼继伟曾撰文称,在社保制度改革中要防止高福利陷阱,即被多方解读为财政部 门面临赤字压力,有意控制社保待遇水平的提高。

将在顶层设计中明确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养老金连续十余年大幅度上调负面效应已逐渐显现,其中之一是会让参保人产生养老金将一直快速上调的预期,从而激励了一些参保人提前退休。对个人而言,甚至出现了在相同因素条件下,后退休人员养老金少于先退休人员的“倒挂”现象。

“养老金连续以10%的幅度上调,可能导致在相同工龄、退休前从事相同工作的情况下,职工越迟退休领到的养老金反而越少。”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由于在职工资和退休金出现倒挂现象,大批人称想提前退休。

“我们还存在着大量提前退休的问题,除了国家规定的特殊工种可以提前退休之外,还存在一些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和职工办理提前退休,甚至做一些假的材 料来申报补贴。”金维刚表示,现在很多地方提前退休的人是相当多的,多的可以达到20%到30%,少的地方也有10%以上。

据了解,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将在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中明确。国家将建立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 物价变动、职工工资增长、收入水平提高等情况,并兼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承受能力、财政负担能力等因素,统筹考虑各类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