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读懂预算报告“攻略”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6-03-08 责任编辑: 肖冰
+|-

第一步:预算报告,即为我国的国家“账本”,由4部分组成,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4本预算的收支变化,能够反映出当前经济形势。

第二步:一般公共预算占“大头”,而税收收入占到一般公共预算的80%左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变化,一头连着国家“钱袋”,一头连着企业和个人的“腰包”,因此税种改革也是重点。

第三步,关注财政的钱花到哪里去了。比如,一些是与化解产能等重大改革有关,还有一些与老百姓生活相关,比如医疗、教育、就业等。每个领域支出的变动,反映的是政策向哪些地方倾斜,哪些地方需削减开支。

第四步,还应该关注把钱“用好”的问题。这就关系到资金使用效率,以及使用方式的创新上。比如PPP模式如何推广,在哪些领域推广等。 (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