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范小建委员:新疆特殊类型的贫困是硬骨头要咬住不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9 责任编辑: 尚阳
+|-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谈到新疆的扶贫,全国政协委员范小建今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新疆有一些特殊类型的贫困是新疆的硬骨头,也是全国的硬骨头。一定要咬住不放,攻坚的难度确实很大。

范小建说,新疆的贫困发生率虽然从32%降到了15.8%,但是在全国仍然是贫困发生率较高或者最高的省区之一。另外,新疆有一些特殊类型的贫困,比如说南疆地区、边境地区、高寒地区,这些既是新疆的硬骨头,也是全国的硬骨头,在“十三五”脱贫攻坚过程中,对于这些特殊类型的贫困地区,一定要咬住不放,攻坚的难度确实是很大的。

全国所面临的困难。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我们国家的减贫事业确确实实取得了巨大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世行有过一个说法,过去几十年,全球减贫成绩的70%是来自于中国。按照2300块钱的标准,我们的贫困人口是从1978年的7.7亿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减少了7.1亿。就是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我们还减少了1亿多。应该说确实是了不起的成就。显而易见,剩下的这5000多万人,也确实就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具体讲,这个“硬”硬在什么地方?范小建说,首先,贫困的程度深。就是这些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更大。第二,长期贫困所占的比重大。所谓长期贫困,也就是一般人们常说的贫困代际传递。第三,特殊类型。生态型的贫困、社会发育型的贫困、边境扶贫、地方病的高发区,这些都是特殊类型的贫困。显然,像刚才我们所讲的这些特殊贫困,都是需要加大投入的。而我们刚好遇到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扩大就业、增加投资这些方面都面临着较大束缚和制约。所以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了。更何况越往后,扶贫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化的要求越高,现在在一些制度和办法上确实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当然,还有一个返贫和相对贫困的问题等等。正是因为“十三五”脱贫攻坚的任务确实很艰巨,难度确实很大,所以中央才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样一个决定,才提出了层层签订责任状的要求。

如何解决呢?范小建说,一是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根据我们的典型调查,有的省在“十二五”期间,贫困总量减少了60%,但是深度贫困只减少了25%,可见深度贫困的减贫难度之大。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看到贫困是相对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说现在一下子就把贫困问题解决了。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强调了贫困的相对性,而忽略了对于深度贫困的关注。这一轮脱贫攻坚的最大特点就是啃硬骨头,所以对于深度贫困一定要咬住不放。

二是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现在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甚至排出了减贫脱帽的计划。各级干部压力很大,当然积极性也都调动起来了。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防止急于求成。因为急于求成就淡化了甚至忽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任务越急越要把发动群众,群众的参与放在重要位置。我认为应该把群众参与作为我们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