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刘长铭委员:通过政府购买岗位解决教师短缺问题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9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尚阳)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长铭表示,我们要培育一个教育人才市场。在今年颁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教育部分有这样一句话:就是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岗位等方式解决结构性、阶段性、区域性教师短缺问题。我们在考察乡村学校的时候,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乡村教师的缺编,教师师资不足。根据“十三五”规划的精神,我们必须打造一个我们国家的教育人才市场,我们可以通过培训,培训一批自由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不属于某一个学校,他们可能属于社会,我们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购买服务首先要有市场,这样一个市场的形成有利于教师合理的流动,教师合理流动就有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教师编制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现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购买人才、购买教师服务这样一种方式来解决乡村学校阶段性的师资不足问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