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范小建:城市人口贫困是因病、因残致贫或返贫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9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谈到城市的贫困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范小建今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城市人口贫困主要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还有因残致贫或返贫。

范小建说,“十三五”脱贫攻坚主要是就农村的脱贫而言。多年来我们抓的扶贫工作都是指农村扶贫。随着城乡发展的融合,城市脱贫问题逐步提到议事日程。现在这块工作还没有由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来解决,它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住建部等部门综合考虑。据我了解,城市的贫困人口没有单独的标准,但是城市低保是有标准的。目前城市低保人口的规模大体上是2000多万,实际上也起了兜底的作用。

城市贫困人口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两个:第一,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第二,因残致贫或者返贫。这两方面都有对应性的措施,在医保方面,对于困难群体、对于家庭收入低的群体都有专门性的保障措施。对于残疾人,最近国务院刚刚发布了文件,对于困难残疾人群体有补贴,对于重度残疾人群体也有补贴,这个有助于解决城市贫困人群的问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