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李卫红委员:要建立保障残疾儿童上学的教育体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9 责任编辑: 尚阳
+|-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谈到残疾儿童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李卫红今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要建立起保障残疾儿童上学的教育体系,同时要提供必要的财政经费保障体系。

李卫红说,残疾儿童的入学问题、教育质量问题,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办好特殊教育是我们政府的重要职责,它关系到教育的公平,关系到教育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特别是它关乎到民生的保障、民生的需求。我们应该看到,在解决残疾儿童的上学、接受良好教育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义务教育阶段的普及率,残疾儿童入学率在不断提高,他们的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残疾儿童所需要的教育特殊老师和专业服务人员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面。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这个问题上发展并不平衡。在农村、在西部、在少数民族地区,残疾儿童的入学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残疾儿童要上学,所要提供的条件、校舍、教具、老师等都不同其他普通小孩,由于办学条件的限制、办学规模有限,因此,该上学的是不是能够全部解决、全覆盖?在他们入学问题上是不是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要高度重视,是我们要推动的问题。

李卫红说,下一步,今年政协把特殊教育问题列为2016年政协重点调研的内容,而且要召开双周协商会,专门请各个相关部门共同商谈如何把特殊教育办好的问题。我作为政协委员发表一点建议,如何办好特殊教育是不是应该这样考虑。

一要建立起保障残疾儿童上学的必要教学条件,教育体系要建立起来。二要提供为残疾儿童教育必要的财政经费保障体系。这两个体系的建立,把残疾儿童上学问题办好是至关重要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