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高铁从小米到多米,武汉心依旧

文章来源: 荆楚网 发布时间: 2016-03-10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示意图(2030年)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 中国高速铁路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60%以上。

同一天,动向网友“介个么”给动向君留言:“武汉高铁要加油啊,要被很多城市赶上了!”

“介个么”留言可能与近日网传的高铁“琅琊榜”有关。武汉高铁、动车直达156个城市,屈居全国高铁通达性的第十三位。

曾为“中国高铁之心”的武汉,地位不保?

账不是这么算滴。在动向新闻看来,高铁枢纽地位,应与经停车次和连接全国主要城市数量关联。根据12306官网数据统计,目前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27个省会城市中(不含港澳台,下同),武汉乘坐G/D/C字头列车可直达22个,与北京一样,领先上海、广州、郑州。从3月9日经停武汉的G/D/C字头列车车次数据来看,武汉也以519趟稳居全国前列。

  武汉“米”字型高铁网络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武汉号称的“米”字型高铁网络,称武汉往西北要经郑州至西安、往西南要经长沙至贵阳,是“伪米”。

动向君却认为,这不是“伪米”问题,而是“多米”格局。

据媒体报道,客运专线在“十三五”时期可能变成“六纵六横”或“八纵八横”。

按此趋势,在未来的中国高铁版图上,将呈现多点放射网络状。

在动向君看来,高铁织网与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看上去有某些暗合之处,但凡触网,便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不过,高铁网与互联网不同在于,互联网承载的信息流可以去中心化,而高铁网所载荷的物流人流却难以去中心,辐射范围广、通达时效性强的城市依旧是中心。

以武汉为圆心,全国主要城市大部分在1000公里范围内。这样的地理优势是自然禀赋,与任何投资和政策无关,谁也争不来抢不走。因此,武汉要抓住“多米”良机,更加凸显区域优势,夯实支点地位,挑起“心”担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