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人大代表:食品安全形势严峻 应提高失信违法成本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魏婧) 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共提交议案93件,建议96件, 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秦希燕带来了8个议案和13个建议,身为律师的秦希燕除了关注农民工欠薪问题近十年,今年他还带来一件建议修改《食品安全法》部分条款的议案。

“近年来,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秦希燕说。

据《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5)》显示,2005年至2014年十年间,全国发生食品安全事件227386起。肉与肉制品、蔬菜与蔬菜制品、水果与水果制品等是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量最多的食品。食品供应链各主要环节均不同程度地发生了食品安全事件,60.16%的事件发生在食品生产与加工环节。

秦希燕认为,由于我国食品生产、加工的产业链长、安全事故触点多,而诚信和道德缺失,现行法律也存在一定缺陷,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尚不完善,导致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尤其是水、土壤的严重污染,农药、化肥、饲料添加剂等农用品的无序滥用,经常出现食品的重金属、农药残留以及病原性微生物超标等现象,从源头威胁食品安全,造成食品源头污染。”他说。

对于如何加快完善法律和监管体制,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秦希燕建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结合本级政府的实际情况编制食品安全发展的长期规划,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建设,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保障。

此外,秦希燕还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食品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提高食品经营者的责任和诚信意识。

“完善食品行业诚信经营的法律体系,建立严格的失信处理制度,提高食品行业失信的违法成本,对失信者、违法者实行重点监管,甚至是限制其从事食品行业。”他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