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发展是稳定的基础 稳定是发展的条件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肖冰
+|-

  李克强戴着代表敬上的花帽与新疆团代表一一握手。新华视点

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审议。李克强指出,新疆在国家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对新疆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继续用推动发展夯实长治久安基础。继续全力维护民族团结这个长治久安的“生命线”。

李克强指出,新疆要加快推动发展,夯实社会稳定的经济基础。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没有发展就无法改善民生,社会稳定也就没有基础。同时,社会稳定也会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农业、纺织、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承接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产业转移,提高非资源产业比重,打造对内对外开放“窗口”。继续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中心任务。

李克强说,我之前去新疆感受到,各族人民群众充满智慧,有很多新鲜点子和创意,这里是一块创新创业的沃土。新疆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级政府要为各族群众创业创新搭建平台,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这个最大民生。

要加强水利、电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国家会加大支持。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等民生问题,增加各族群众收入。强化基层基础,促进宗教和谐,更好发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要作用,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李克强表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新疆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也是解决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抓手。交通、水利、电力等项目政策要向新疆倾斜,让祖国这块宝地行路通畅、用水充裕、到处光明。

■现场

“你们从很远的地方来我要和每位代表握握手”

一位维吾尔族女代表为总理戴上一顶花帽。李克强亲切跟大家打招呼,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他说:“你们从很远的地方来,我要和每位代表握握手!”

一位维族基层代表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前一句汉语都不懂,经4年努力学会了汉语,但“差距还很大”。总理称赞他汉语说得流畅,措辞精彩,“你希望更多乡亲‘有活干、有钱挣’,这句话看似简单,蕴含的民生道理并不简单。”

多位代表热情邀请总理再去新疆考察。李克强说,我抽时间一定会去。但有一点,我再去的时候,国务院相关部门必须拿出针对刚才几位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解决办法,给新疆各族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有代表提出喀什地区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李克强询问缺编教师是否主要为双语教师,对方回答都缺。他当即要求听会的教育部长认真研究解决。他说,教育是发展和稳定的基础,也是新疆和全国的希望与未来。

“汉族有句老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新疆乌孜别克族也有一句谚语‘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李克强表示,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幸福安康的生命线,要全力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综合新华社 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0